广西:南宁市将防御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中国水利网站10月18日讯 (通讯员 卢明发 翟建佳)今年第21号台风“莎莉嘉”已于10月18日上午9时50分在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沿海登陆,将于19日下午在中越交界附近沿海再次登陆。受其影响,18~20日我市将有一次较明显风雨天气过程。目前台风仍在外围影响,南宁市从18日中午起已经陆续出现降雨,未造成明显降雨。据统计,截止18日8时至18时共有13个站点降雨量超过10毫米,降雨量最高的是宾阳县黎塘镇欧阳村23.4毫米,其他站点都在10-18.2毫米间。

  据最新统计,南宁市目前水库有效蓄水量9.77亿立方米,占有效库容58.6%,比历年同期多1.5亿立方,比去年同期少1.98亿立方。14时邕江南宁水文站水位为62.87米,比警戒水位低10.13米,水势平稳。因前段时间,南宁市降雨量偏少,宾阳县、上林县、马山县、邕宁区等部分县区已经出现旱情。全市共4个县区受旱,作物受旱面积49.37万亩,其中轻旱36.76万亩、重旱10.73万亩,干枯1.88万亩。

  根据目前台风走向,10月17日22时20分,周红波市长在应急信息直报上对全市的防台风工作作了批示,要求各县区、开发区和市直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此次防台风工作,加强值班,落实防台措施,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市气象局准确预报,及时发布台风预报。10月17日15时,南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防台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第21号台风“莎莉嘉”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台风防御工作有针对性的进行再布置,要求各部门按照预案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立即开展防御工作,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到位。

  继10月17日18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南宁市防御台风Ⅳ级应急响应之后,10月18日12时,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将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南宁海事局启动防御台风Ⅲ级应急响;10月18日13时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将南宁市防御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各县区(开发区)也按预案要求启动了防台风应急响应,迅速开展工作,切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了做好全市防御台风工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从九方面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强化防御工作:一是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预警信息发布和汛情信息报送工作。截止18日19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向市领导、市直相关部门和县区政府领导及水利系统单位负责人发布预警信息和短信3200条。18-21日坚持每天下午18时前报送一次最新台风动态和防御工作信息,对出现的新情况进行研判,及时布置各项防御工作。二是要做好抗洪抢险准备。市财政局下拨给市本级防汛抢险物资经费262.56万元,用于增补购置防汛抢险应急物资。市抗洪抢险物资储备中心将冲锋舟、橡皮艇和抽水泵等设备装车,做好好抢险准备;市水利局党员抗洪抢险先锋队准备就绪,一旦接到命令,将立即出发实施抢险救援。三是要加强督查检查工作力度。市水利局和各县区防汛指挥部已组织了40个防台风督查检查组,将视台风影响情况及时到乡镇、村屯、水库检查指导台风防御工作。从19日起,南宁市水利局将派出13个工作督查组深入县区开展专项检查指导,确保各项防御落实到位。四是要抓好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工作。督促各县区和市水管单位加强对水库大坝的巡查监测,特别是加强对在建病险水库和高水位运行水库的巡查检查,发现异常及时处置、及时上报。五是要抓好旅游区的防风防雨工作。市旅游管理部门要加强旅游区的监督管理,对可能受山洪泥石流影响的旅游景区,在交通要道、景区入口等地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必要时关闭景点、封山封路,避免发生游客安全事故。六是要做好防风防高空坠落工作。各县区和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对低洼易涝地区、建筑工地、高空构筑物、地下空间、危房校舍、简易工棚、工矿企业、临街广告牌等的安全检查,强化和落实防风、防雨措施,强降雨期间禁止高空作业,避免人员伤亡。七是要做好市区内涝的防御工作。市防内涝指挥部将协调各城区、各相关单位做好抽水排涝的各项准备工作,对于市区主要干道、重点内涝和低洼地带,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尽量减少内涝损失。八是要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市国土、水利部门将对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一步加强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信息到户、到人。一旦出现等重大险情隐患,将迅速把受影响区域群众的转移疏散到安全区域。九是要科学调度,做好蓄水保水工作。督促各县区将根据本地实际,进一步细化水源调度和使用方案,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加强科学调度,适时拦蓄洪水,充分利用雨洪资源,为今冬明春的农业生产用水做好储备。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0月18日

卢明发 翟建佳
责任编辑:李旸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