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防指继续召开会商会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中国水利网站10月18日讯 记者从广东省防指了解到,今年第21号台风“莎莉嘉”(强台风级)于10月18日9时50分在海南万宁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粤西湛江海上石油平台录得最大阵风12级,并出现强降雨。为做好防御工作,18日上午,省防指继续召开防御视频会商会,进一步细化部署、督促检查和落实各项防御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监测显示,台风“莎莉嘉”(强台风级)于10月18日9时50分在海南万宁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15时其中心位于海南省琼中县境内,中心最大风力13级(4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70百帕。

  受其影响,18日上午,广东海面已出现9级~11级大风,湛江海上石油平台录得最大阵风33.6米/秒(12级),徐闻县下桥镇录得阵风29.8米/秒(11级);粤西近海出现4米以上的巨浪,最大波高超过6米的狂浪;湛江南渡站、硇洲站、湛江港分别录得149厘米、87厘米、82厘米的风暴增水;17日19时至18日14时,雷州半岛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有22个站点时段降雨量超100毫米,其中湛江市徐闻县下桥镇录得163毫米雨量。

  18日上午9时,省防指继续召集气象、海洋、水文、国土、住建、交通、渔业、旅游、海事等部门召开防台风视频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指示批示精神,视频连线湛江、茂名市检查指导防御措施落实情况,进一步部署防御工作。

  会议强调,台风“莎莉嘉”登陆海南后,向西北方向移动,继续靠近雷州半岛,对广东带来严重的风雨浪潮影响,台风防御形势依然严峻。全省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防风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继续做好台风防御工作。特别是粤西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台风发展动态,核查渔港、渔排、滨海及岛屿旅游景区等危险区人员转移情况,严格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加强防洪潮工程、低洼地区巡查排险和暴雨洪涝易灾区安全管理,继续做好强降雨防御和抢险救援准备工作。

  据了解,湛江、茂名市政府领导于18日上午再次召开全市防台风会商会或通过视频系统检查防御工作,进一步落实防御措施。广东海事局、省海上搜救中心、南海救助局、省海洋渔业局等部门认真做好海上安全和救助工作,提前部署救助船、直升机等海上救援力量。16日-17日,共组织指挥救起海上遇险轮船4艘,遇险人员58人。广东电网公司、南方能源监管局、省通信管理局和各通信运营企业全力做好电力、通信保障和抢修工作,截至18日14时,湛江、茂名地区通信受到轻微影响,核心网未受影响,受灾区域用户移动通信正常。

  据省防指会商和气象、海洋、水文预报,“莎莉嘉”将以15公里左右的时速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18日晚上移入北部湾海面,19日趋向广西和越南交界一带沿海。受其影响,18日-19日,琼州海峡和北部湾海面将持续有11级~13级大风;雷州半岛和粤西海面有大暴雨并有9级~11级大风,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和7级~9级大风,其余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18日,南海西北部有8~11米的狂浪到狂涛,海南省东部沿岸有6米以上狂浪,珠江口以西沿岸有3.5~5.5米的大浪到巨浪,珠江口附近有3~4米的大浪到巨浪,粤东有2~3米的中浪到大浪;19日白天,雷州半岛东岸仍将有大到巨浪。18日至19日凌晨,雷州市东部岸段将出现200~220厘米的最大风暴增水,徐闻县东部岸段将出现160~200厘米的最大风暴增水; 19-20日,我省中南部地区部分中小河流可能有一次1~2米的涨水过程。(粤水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0月18日

粤水轩
责任编辑:李旸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