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防指将防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并派出督导组赴粤西指导防风工作
 

  中国水利网站10月17日讯 笔者从广东省防指获悉,由于台风“莎莉嘉”移动路径向北偏移并于18日登陆海南岛,对广东影响进一步加大,省防指于10月17日11时将防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并派出督导组赴粤西指导防风工作。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针对性防御措施,适时启动应急响应或提升应急响应级别。

  省委、省政府对防御工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批示要求要高度重视防御工作,加强对防总部署的检查落实,相关市做好防风防暴雨及海上人员安全避险工作,不要松懈。省防指认真贯彻省领导批示精神,于17日上午继续召集气象、海洋、水文、国土、住建、交通、渔业、旅游、海事等部门召开台风“莎莉嘉”和“海马”防御会商会,研判台风发展态势,进一步部署和落实防御措施。

  据监测,今年第21号台风“莎莉嘉”10月17日17时中心位于距离海南省万宁市东偏南方向约275公里的南海中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约 151公里/小时)。

  会商认为,“莎莉嘉”将以18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并将于18日中午前后在海南东部沿海地区登陆。“莎莉嘉”路径北抬,登陆地段离广东较近,对广东风、雨、浪、潮影响进一步加大。风力方面:17-19日,南海中北部海面风力持续10级~13级,其中“莎莉嘉”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旋转风14级~16级;广东省海面风力将加大到8级~10级,其中琼州海峡和北部湾海面将有10级~12级大风。降雨方面:18日-19日,雷州半岛有大暴雨和8级~10级大风,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和6级~8级大风,其余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粤西沿海地区中小河流可能有一次1-2米的涨水过程,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超过超警洪水。海浪方面:17日南海中部将出现7-12米的狂浪到狂涛,广东省的沿岸自东向西逐渐有2.8-3.8米的大浪,粤西雷州半岛东部逐渐出现4m以上巨浪;18日南海西北部将出现7-12米的狂浪到狂涛,海南岛东部、南部沿岸沿岸可能出现4-6米的巨到狂浪,广东省西部将出现3.5-5.5米的大到巨浪;19日北部湾将出现4-6米的巨到狂浪,广东省西部沿岸特别是雷州半岛东岸仍然有3.5-4.5m的大到巨浪。暴潮方面:按“莎莉嘉”在海南东部偏北沿海地区登陆的不利影响,18日白天至19凌晨,深圳至雷州半岛东岸将出现30~230厘米的风暴增水,其中雷州半岛东岸为严重影响岸段,将出现100~230厘米的风暴增水,高潮位可能超过警戒潮位50~80厘米。会商指出,今年第22号台风“海马”17日8时加强为强台风级别,14时其中心位于闽粤交界东偏南方向225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最大风力15级,50 米/秒(约180公里/小时)。预计“海马”将以20到25公里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并逐渐向菲律宾吕宋岛北部沿海靠近,20日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趋向粤东海面。

  17日上午,省防指领导专门致电湛江、茂名两市主要领导,通报台风“莎莉嘉”对广东省影响进一步加大的有关情况,请湛江、茂名两市进一步落实风、雨、浪、潮防御措施。省防指还专门向湛江、茂名两市发出专门通知,要求密切关注台风动态,根据新的台风形势对各项防御工作再部署、再落实。另外,省政府应急办、省三防办、省气象局联合向湛江、茂名两市约1200万名全网手机用户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关注台风动态,提前做好防御。省防指有关成员单位认真落实省防指防御部署。省海洋渔业局已启动双人值班制度。16日已发出通知要求17日14时前,在海南岛周边、雷州半岛周边、北部湾、茂名市以西附近海域作业渔船全部回港避风;茂名和湛江两市渔排人员全部上岸避险。17日根据省防指会商结论将渔船回港避风和渔排人员转移上岸范围扩大到珠江口以西,要求17日20时前受影响海域渔船回港避风、渔排人员上岸避险。省旅游局要求各地认真按照省防指通知要求,密切关注台风最新动态,及时发出旅游预警提示,督促指导当地旅行社旅行团队、旅游大巴和滨海、山区旅游景区加强防范,根据当地政府和三防部门统一部署,提前做好游客转移、撤离和景区应急关停工作,切实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广东海事局利用海岸电台向受影响海域船只发布了预警信息;17日上午召开防台风工作会议,进一步部署防御工作。省交通运输厅已要求琼州海峡轮渡从17日5时起全线停航,截至17日上午10:30,广东方面共29艘客滚船均已前往防台锚地避风,海安港、海安新港和粤海铁北港港区内无滞留车辆与旅客;17日上午召开全省防台风电视电话紧急会议,深入部署相关工作。省国土资源厅要求台风影响地市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和落实相关防御措施。(粤水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0月17日

粤水轩
责任编辑:李旸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