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防御台风 并延期结束汛期24小时值班
 

  中国水利网站10月16日讯 笔者从广东省防指了解到,今年第21号台风“莎莉嘉”的中心于16日上午9时前后穿过菲律宾吕宋岛移入南海东部海面并直逼海南岛,而第22号台风“海马”也将接踵而来,趋向珠江口至粤东附近海域,双台风均对广东产生严重影响,防台风形势严峻。10月16日、国家防总,省防相继召开防御会商会,分析研判台风发展态势,研究部署防御工作。省防指于16日11时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并在全省三防系统延期结束汛期24小时值班,要求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工作。

  据监测,今年第21号台风“莎莉嘉”的中心于16日上午9时前后穿过菲律宾吕宋岛移入南海东部海面,下午16时其中心位于距离海南省陵水县东偏南方向870公里的南海中部偏东海域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3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65百帕。

  会商认为,“莎莉嘉”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再次加强,18日白天将在海南琼海到三亚一带沿海登陆(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

  受其影响,风力方面,16日,南海中北部海面将持续有10级以上大风,其中“莎莉嘉”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4级,阵风15-16级;17-18日“莎莉嘉”继续加强,其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可达15-16级阵风17级;海浪方面,16日,南海东北部、中东部以及巴士海峡浪高明显增大,将出现5-7米的巨到狂浪区;17日,南海中部将出现6-12米的狂浪到狂涛,大浪几乎覆盖整个南海海域,广东沿岸自东向西逐渐有2.5-3.5米的大浪,粤西雷州半岛东部逐渐出现4米以上巨浪;18日,南海西北部将出现6-13米的狂浪到狂涛,海南岛东部、南部沿岸、我省西部沿岸可能出现4-6米的巨到狂浪;19日,北部湾将出现4-6米的巨到狂浪,广东西部沿岸,特别是雷州半岛东岸仍然有3.5-4.5米的大到巨浪;风暴潮方面,18-19日,粤西沿岸将出现60-200厘米的风暴增水,其中南渡站、湛江站18日中午及19日凌晨前后都可能出现超过当地警戒潮位的高潮位;降雨方面,18-19日,粤西和珠江三角洲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雷州半岛将有暴雨到大暴雨降水过程。

  而今年第22号台风“海马”16日14时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南方向203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 12级,中心气压 975百帕,将以每小时16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60-65米/秒,16-17级),并逐渐向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沿海靠近,进入南海后将趋向广东珠江口至粤东附近海域。

  受其影响,20-21日,南海东部海域将出现一次6-12米以上的狂浪到狂涛过程,中沙、东沙、巴士海峡等海域海况恶劣,粤东及珠江口沿岸将于21日出现4-6米的巨到狂浪过程;21日前后,粤东及珠江口沿岸将出现60-220厘米的风暴潮增水过程;21至22日,我省将有一次暴雨到大暴雨的降水过程。

  省防指在全省视频会上强调:“莎莉嘉”和“海马”两个台风将接连影响广东,具有强度强、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灾害风险高等特点,特别是“海马”登陆广东的可能性较大。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系列讲话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近期关于防风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两个台风的防御工作。一要降低风险,严阵以待做好两个台风的防御工作。要从“莎莉嘉”严重影响广东和“海马”正面登陆广东的最不利情况出发,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切实加强防御工作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强化灾害风险防范措施,组织各级责任人坚守工作岗位,全面投入防风抗灾工作。二要精准预报,切实提高防御工作的有效性。各地要继续坚持每日会商制度,组织气象、海洋、水文等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划定强风危险区、暴潮巨浪高危区、城市内涝和山洪地质灾害高危区,并采取针对性强的防御措施。三要严格管控,切实做好海上人员安全避险工作。对于在西沙及其他外港避风的渔船严加管控,逐船跟踪监视,确保“船进港、人上岸”,防止人员留守船舶出险。对于在广东渔港避风的渔船和上岸的养殖人员,在台风危险警报解除前渔船不得出海、相关作业人员不得返回。同时,海事等有关部门要及时组织运输船舶、工程船舶避开台风影响海域作业和通行,并督促海上油气平台、海上基建工程作业人员做好安全避风工作。四要严密防范,扎实做好沿岸风暴潮和海浪的防御工作。粤西特别是湛江市要迅速划定暴潮巨浪高危区,提前做好沿海低洼危险区域群众、近岸有关工程施工人员转移工作,全力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同时,要加强滨海、海岛旅游景区的安全管理,适时关闭海水浴场、海滨和海岛旅游景区,并落实沿海石化核电等工矿企业、各类基建工程的防潮防汛措施。五要毫不松懈,认真做好后续强降雨次生灾害防御工作。要提前落实后续强降雨及其可能带来次生灾害各项防御措施,加强中小河流、山洪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削坡建房隐患点、内涝黑点、林场、旅游景区、建筑工地等重点对象的风险排查和防控,提前转移危险区人员。

  据了解,省海洋渔业局已发出通知,要求17日14时前,在海南岛周边、雷州半岛周边、北部湾、茂名市以西附近海域作业渔船全部回港避风;茂名和湛江两市渔排人员全部上岸避险。

  目前,全省三防系统延期结束汛期24小时值班,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工作。省防指将继续严阵以待,在台风影响期间每天组织会商研判台风发展态势,组织全省及早落实各项针对性防御措施。(粤水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0月16日

粤水轩
责任编辑:李旸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