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启动防风Ⅲ级应急响应严阵以待防“鲇鱼”
 

  中国水利网站9月26日讯 记者从广东省防指了解到,台风“鲇鱼”正以不断加强的态势向粤闽沿海袭来,为做好防御工作,9月26日下午,国家防总、省防指先后召开防御会商会,分析研判“鲇鱼”最新发展态势,进一步部署防御工作,省防指于26日12时启动防风Ⅲ级应急响应,要求珠江口以东沿海所有渔船26日20时前回港避风。

  据监测,9月26日16时,强台风“鲇鱼”中心位于台湾省台东市东偏南方向51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

  会商认为,“鲇鱼”将以20到25公里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27日强度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15级~16级)并登陆台湾中南部,27日夜间趋向粤闽沿海,28日早晨前后以台风强度(12级左右)在广东惠来到福建泉州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将自东向西穿过广东。

  受其影响,26日起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海面、台湾海峡风力逐渐加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3级~15级,阵风16级~17级;27日起,我省东部海面和粤东市县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10级~13级;26日下午至27日下午巴士海峡将出现6-10米的狂浪到狂涛;26日晚至28日南海东北部海域(含台湾浅滩、东沙等海域)自东向西将出现3-6米的大到狂浪;汕头、揭阳沿岸出现一次2.5-3.4米的大浪过程,近海可能达到4米巨浪;28日到29日,广东将有一次暴雨到大暴雨降水过程。韩江流域、东江上游、北江上游和粤东沿海河流可能会出现超警洪水。

  省防指要求,各地各部门必须克服麻痹思想,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防御工作的首位,从防御台风的最不利影响出发,组织各级各部门相关人员及早上岗到位,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及后续影响,提前落实防御措施。各级三防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基层责任人特别是乡镇党政领导、三防值班人员的在岗情况抽查,对不履行职责、不在岗的责任人要通报批评,对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将依法依规严肃问责。从26日起至30日,全省所有市、县两级三防部门每天要组织气象、水文等部门会商,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对移动路径、强度变化、影响范围、降雨强度、江河水位等情况及时做出滚动预报。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媒体向社会公众发布台风和强降雨预警信息。

  省防指强调,各地有关部门要按防台风“五个百分百”要求组织落实防御准备措施。26日20时前,珠江口以东沿海各市所有作业渔船回港避风,渔船和渔排作业人员同时上岸避险。27日中午至28日期间,台风影响地区要及时关闭海滨、海岛旅游景点,停止出海休闲、垂钓、漂流等旅游观光活动、娱乐项目,妥善疏导、撤离、安置有关人员,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省防指指出,“鲇鱼”登陆后,将横穿广东,并带来强降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前落实后续强降雨及其可能带来次生灾害各项防御措施,加强中小河流、山洪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削坡建房隐患点、内涝黑点、林场、旅游景区、建筑工地等重点对象的风险排查和防控,提前转移危险区人员,特别是落实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外来临时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众的对接帮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粤水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9月26日

粤水轩
责任编辑:李旸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