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长潭水库:中秋遭遇强降雨 紧急泄洪保平安
 

  中国水利网站9月16日讯 (通讯员 蒋思军 梁敏慧)第14号强台风“莫兰蒂” 已于15日凌晨3点5分在厦门翔安沿海登陆,受其影响,长潭水库流域遭遇特大暴雨,水库水位迅猛上升,截至15日晚上11点,水库水位达到了36.46米,已经超过汛限水位2.41米,防汛形势陡然严峻。晚上11时30分,水库启动今年首次开闸泄洪举措,截至16日上午6时30分,泄洪仍在持续。

  为做好台风“莫兰蒂”“马勒卡”防御工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于15日要求在做好第14号台风“莫兰蒂”的同时,密切关注16号台风“马勒卡”发展动向,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面对“莫兰蒂” 、“马勒卡”双台风先后夹攻的严峻形势,15日台州市启动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当天,长潭水库紧急启动了防御特大洪水方案,再次落实和细化防台工作,全体工作人员放弃中秋佳节与家人团聚,各就各位,严阵以待;15日晚上9点,台州市防指下达调度指令,要求长潭水库开启泄洪闸,进行紧急泄洪,以降低水位,腾出库容。

  随着“开闸”一声令下,15日晚上11点30分,长潭水库1#、2#、4#泄洪闸门应声而起,洪水如脱缰的野马,奔腾而出,按照泄洪计划,初泄流量设定为每秒100立方米。因适逢中秋节天文大潮、下游城镇积水严重和水库流域的实时水雨情等众多因素,16日凌晨5时许,水库降低了泄洪流量,由每秒100立方米减少到20立方米,后续泄洪流量将结合实际进行动态调整。

  受14号强台风“莫兰蒂”的影响,长潭水库普降暴雨,截至16号早上6时,水库流域的平均降雨量达350毫米,其中洋头雨量站最大降雨量就达443毫米,降雨随着各支流迅速汇集入库,库水位节节攀升,水库水位比台风“莫兰蒂”的影响前,已经足足抬高了3米多。由于入库流量大于下泄流量,目前水库水位继续上升,到16日早上6时30分,库水位已经达到了36.96米,相应库容为4.879亿立方米,与15日晚上11时30分泄洪前相比较,仅仅经过7个小时,水库水位又抬高了近50厘米。

  目前降雨还在持续,预计泄洪还将继续。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9月16日

蒋思军 梁敏慧
责任编辑:李旸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