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市积极开展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
 

  中国水利网站5月20日讯 (通讯员 卢明发)5月17日18时,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防汛办收到自治区防汛办《转发国家防总办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据气象部门预测,5月18日至21日,广西区将出现强降雨,其中桂林、柳州、贺州等市局部将有大暴雨,最大点雨量200至300毫米,最强降雨量出现在19至20日。受其影响,预计柳江、桂江可能发生超警以上洪水,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大洪水。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19日~21日南方将迎来新一轮较强降雨。贵州南部、广西中北部和东部、广东大部及湖南中南部、江西、安徽南部、江苏东南部、浙江大部、福建西部和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上述地区累积降水量50~12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150~220毫米;小时最大雨强30~50毫米,局地可达60~80毫米。

  为减少强降雨可能造成的灾害,南宁市落实四项措施部署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一是及时传达落实上级强降雨防范精神。市防汛办已第一时间将中央、自治区文件上报市委、市政府,并转发各县区(开发区)防汛指挥部,要求按照通知精神,密切关注天气和雨水变化,认真做好暴雨、洪水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的防范工作。二是市领导就做好强降雨防范作出批示。市委杜伟副书记批示:要求市防汛办密切关注汛情,做好各项应急预案和有效措施,确保汛期安全。5月18日上午,市防汛办已将杜伟副书记的批示精神转发各县区(开发区)防汛指挥部、市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切实做好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市水利局派出由局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分别到各县区检查指导防汛和强降雨防御工作,要求各县区进一步落实好5月13日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精神,要突出抓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坚决避免群死群伤;加强应急预案抢险救灾演练和落实,做到行政责任人、监测负责人、信息报送人、预警报警信号、转移路线、安置地点“六落实”;要突出抓好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坚决杜绝垮坝溃堤事故;突出抓好病险、在建水库和水电站的防洪安全管理,各责任人要亲自到现场检查,及早排除隐患;要突出抓好江河防洪及城镇排涝,坚决保证人员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对预报水位已经超警的河段,加强对沿江堤防和低洼易洪易涝区的巡查检查。四是各县区水利部门和基层单位也结合实际,加大培训和演练力度。近日,南宁市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中心开展了2016年度防汛抗旱应急演练,横县举办了防汛抢险知识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全市抢险救灾能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5月20日

卢明发
责任编辑:李爽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