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洪中的技术尖兵——记瑞昌市抗洪中的水利专家
 

  □记者 钟建平 通讯员 郭遗淼 熊安群

  在烈日下、风雨中、星光里,在赤心堤、梁公堤、赛湖堤上,在江西省瑞昌市防汛重点区域,哪里有险情就有那些头戴草帽、肩挎工具包、裤脚沾满泥点的人。他们开沟、导流、铺石,他们被称作“大堤医生”,他们就是防汛抗洪中的水利技术队伍,一支多达100人的治水尖兵。

两班人,带着干

  7月初以来,随着汛期发展,瑞昌市先后启动IV级、III级、II级应急响应,并及时成立7个前线指挥部和7个应急小组。其中,由水利系统工作人员组成专家技术组,分赴各地对险情处理进行技术指导。省防总和九江市水利局先后派出专家组指导瑞昌市抗洪抢险工作。水利专家们为瑞昌市堤坝除险和防汛抗洪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在省市专家的带领下,一场充满技术含量的防汛攻坚战,在各个重要堤段同时打响。

  专家技术组长周勇原本已经调离水利系统,看到今夏防汛形势严峻,欣然带领技术队伍,每日上堤进行巡查,提供最牢靠的技术指导。专家技术组副组长杜玉胜通过微课堂授课、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大力普及巡堤查险工作要求、险情种类区分、险情处置方法等知识。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强巡查人员的查险能力,提高查险处险效率;53岁的柯柏荣,主动要求加入到专家技术组,在担任螺丝港和乌鱼爪两大除险加固工程技术指导时,三天三夜只睡了不到10个小时。来瑞昌期间,九江市水利专家陈杰的母亲已经病危,直到21日下午,他才赶在母亲临终前见上一面。

两条线,抢着干

  7月5日11时和7日3时,长江江联段出现管涌现象。险情发生后,负责长江堤的水利专家迅速赶往现场,一边负责指导江联公司和当地群众进行科学紧急有序除险,一边参与抢险中。两次险情均得到有效控制,避免了险情扩大。据了解,专家技术组根据各堤段实际情况,将人员合理分到长江堤、赛湖堤、城区和面上4个小组,使工作效率尽量发挥到最大化。

  江堤工作辛苦,河堤防守更不轻松。赛湖堤是该市防汛抗洪的重中之重,在确保长江堤、赤心堤绝对安全的基础上,人力、物力和工程尽量向赛湖堤倾斜。部队和武警官兵、市直部门工作人员、应急抢险队伍、广大志愿者……全长11.93公里的赛湖堤已然打响了一场“淮海战役”。水利技术人员担任重要任务,哪里有险情就要去哪里。每天至少在责任堤上巡查三次,发现新险情、新变化都要立刻处理。

  在这支“铁军”中,感人的事迹不胜枚举。党员柯友兴哪里有需要就哪里跑,长期在烈日下工作,他的全身长满红点,奇痒难受,仍坚持战斗在一线。他的妻子陈桂英身体一直不好,7月15日胆囊结石发作在医院开刀做手术,他在抗洪一线却不能陪在身边。怀有5个月身孕的李建平,作为一名党员白天仍坚守一线,晚上收集整理材料。建管科干部王魏贤身体向来不太好,防汛期间因劳累导致阑尾炎发作,从工作地点直接送往医院。横港镇水务站站长范火成不小心右手臂摔伤骨折,医生建议至少要休养40天,但他仍坚持在抗洪抢险一线。业务骨干谈忠、黄泰喜、杨田他们为了便于工作,从家中骑来摩托车以作“公用”,没有任何怨言;年轻干部柯鑫妻子怀有7个月身孕,儿子生病住院,一直不能回家探望……舍小家,为大家,水利人谱写了一支《铁军之歌》。

两代人,接着干

  俗话说,“上阵父子兵”。在这支技术队伍中,有不少的“父子兵”、“父女兵”、“夫妻档”。

  该市水利局建管科科长50岁的程建设的妻子罗水花也是水利局干部。自7月初上堤以来,他和同事们排查和处置了一个个险情,被大伙儿称为“堤坝医生”;儿子程鑫是桂林街道水管员,每天在赛湖堤上抗洪抢险,白净的小伙被太阳晒得漆黑。该市水保办党支部书记杜小盾和他的妻子许玉霞、女儿杜蕙奔走在抗洪一线、忙碌在后方。多年前,谈永胜和儿子谈睿组成了“父子兵”,共同奋战在抗洪一线……

  看到年轻一辈给力,“老黄忠”们坐不住了。退休在家的64岁刘礼升,主动请缨,加入到除险排查队伍,干劲不输于年轻同志。76岁的老水利专家张绍广花了整整4天时间,写了一篇长达数千字的《瑞昌市赛湖堤防汛之我见》,引起了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里面的不少建议已被采纳或应用。新老水利人继承和发扬着“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精神。

  他们与抗洪一线干部群众、部队官兵一道,组成了敢打大仗、敢打硬仗、敢打苦仗的队伍,为战胜洪魔添一份安全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7月25日

钟建平 郭遗淼 熊安群
责任编辑:李旸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