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铜墙铁壁 保群众安全——湖口县积极做好汛期地质灾害抢险工作侧记
 

  中国水利网站7月26日讯(记者 钟建平 通讯员 郑飞华)“老天无情人有情。如果不是社区干部不顾生命安全,为咱们老百姓思前想后,我们一家人就真不知道到那里安家立身。”7月22日下午15时许,在湖口县大岭社区老地方巷14号,今年72岁的王和庚老人心情无比激动,边说边竖起大拇指。他说,今天家人来这就是晒晒被子、棉絮、家具等,等会把东西全搬到镇里安排的房子里,下再大的雨,也不担惊受怕了。

  正在巡查的该社区主任潘华斌告诉我们,上两轮的强降雨,导致该社区81处发生滑坡、崩塌等不同程度的地质灾害,威胁29户、141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王和庚就是其中之一。突如其来的灾情,大岭社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疏散、转移受灾群众并妥善安置,创造出无一人员伤亡的“奇迹”。

  主动作为防灾害

  在这奇迹的背后,不是上天的“眷顾”,而是该县防汛抢险工作的主动作为,和对生命的无比尊重。

  针对该县城老城区多依山砌坡建房的房屋及护坡年久损坏、失修,如遇强降雨,易引发地质灾害的情况,今年汛期,该县启动了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成立城区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组成了分别由双钟镇、房管局牵头,县矿管局、规划建设局、交通局、水务局、市容执法局等部门配合的应急巡查抢险分队。

  面对前所未有的地质灾情,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实地察看灾情,看望受灾群众,并要求相关部门单位以群众的生命为第一要务,对灾害点要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及时转移群众,确保人员生命不受伤害,财产损失降到最低,尽快妥善处理灾后群众生活和出行问题。

  7月初以来,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湖口县先后启动防汛Ⅳ、Ⅲ、Ⅱ级应急响应。该县相关部门单位在加强地质灾害预报监测、险情巡查、重点时段值班、紧急避险的同时,强化县、乡、村、组四级联动制度,协同3名驻县的地质应急专家会商地质灾情,做好地质灾害抢险工作。受两轮强降雨的影响,该县老城区多处发生滑坡、崩塌等地质灾情,多部门单位组成的应急巡查抢险分队,第一时间奔赴受灾现场,与专家会商,“把脉”会诊灾情,制订应急处置措施,组织疏散、转移灾害区域内的所有群众,并对灾害点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监控,随时掌握灾情变化,预防灾害进一步扩大。目前,对19处严重的灾害点进行遮盖篷布、清除险石、树木,畅通了11条居民通道,确保了群众生活、出行不受影响。

  严防死守保安全

  6月19日,地质灾情发生后,该县矿管局、交通局、水务局、粮食局、市容执法局等部门和责任乡镇双钟镇及相关社区组成的工作组,始终奋战在防汛抢险的最前沿,他们丝毫不敢懈怠,无论是白天黑夜、天晴下雨,也要走社区、入住户,一家都不遗漏。由于部分群众对灾害存有侥幸心理,或对财产的难以割舍之情,少数住户不愿意离开,特别是一些直接受灾轻但隐患特别大的住户,各个工作组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使受灾群众感动不已。7月3日,深夜大雨,在云亭后山猪仓库处,巡查员陈浩发现一处因山体滑坡已列入危房的居民楼里亮出微弱的灯光,他迅速向值班领导报告,并与镇、社区干部一起耐心细致地做居民张兆林的思想工作,最终用自己的真情感动了张兆林。“真心感谢帮忙的人。”现在,今年70多岁的张兆林老人已安全转移离开了危险点,回乡下老家居住。

  截至7月26日,经过两轮强降雨的浸渍、冲刷,该县老城区的5个社区,共引发203处山体出现滑坡、崩塌等不同程度的灾情,其中93处存在严重险情和隐患。在紧急处置灾情的过程中,工作组全力做好受灾群众过渡时期的安置工作,目前已在宾馆开设316套房间,在海山公租房联系安置27户,未发生一起因灾伤害人员的事故。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7月26日

钟建平 郑飞华
责任编辑:李旸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