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部署 扎实备战——访松花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松辽委主任齐玉亮
 

  本报记者 高远 王勇

  据预测,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68月嫩江、吉林松花江中下游、松花江干流上中游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嫩江、松花江流域可能发生较重汛情,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松辽委已经全面进入防汛备战状态,值班值守较往年提前了半个月。”松花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松辽委主任齐玉亮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说,“目前流域还存在防洪工程体系不完善、河道内人为设障严重、部分基层防汛工作力量不足以及现代科技应用水平不高等薄弱环节,我们将站在保民生、保发展、保稳定的高度,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全力以赴做好2016年防汛各项工作。”

  今年,松花江流域提早部署防汛备汛工作,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414日,松辽委组织召开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汛前工作会议,研讨部署防汛工作。426日,松花江防总2016年工作会议较往年提前近1个月召开,防总总指挥、黑龙江省省长陆昊提出防洪指挥体系到位,动态气象预报、水文预测到位,防汛救灾方案预案到位,防洪抢险物资准备到位,防汛抢险救灾人员组织到位,防汛备汛检查整治工作到位“六个到位”的明确要求,并细致安排了今年防汛工作任务。松辽委及时组织开展了直管水库防汛检查,对水库汛前准备以及汛期调度,特别是针对察尔森水库除险加固时期做好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此外,流域内三省区及时修订完善各类方案预案,进一步健全抢险救灾队伍和应急队伍。强化防汛物资储备和队伍建设,储备防汛抢险物资总值超过4亿元,组建专家组100余个,落实了各类专群结合的抢险队伍,切实做好抢险救灾物资人力保障工作。“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松花江流域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水利部有关部署要求,将防汛工作作为全局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提早谋划,提早部署,提早开展,防汛备汛重点突出、落实到位、准备充分。”齐玉亮介绍今年松花江流域防汛备汛情况时说道。

  齐玉亮介绍了松花江流域防汛工作的三大重点任务:“一是全力保障江河防洪安全。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河湖岸线管理,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行洪通畅;科学实施防洪控制性骨干工程调度,合理调控风险,有效拦洪削峰,最大程度发挥工程的防灾减灾效益;科学抢护工程险情,优化抢险方案,关键时期进行24小时应急值守。特别是针对今年察尔森水库除险加固施工期间的实际情况,科学调整水库洪水调度方案,提前制定水库下游洪水应对方案,努力减轻工程建设对防洪造成的不利影响。

  二是突出抓好水库安全度汛。进一步细致做好汛前准备工作,继续深入开展汛前隐患排查,落实应急抢险措施、物资和队伍,加强应急演练,全面做好各项准备。三是重点加强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加强对工程安全度汛的检查,督促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对于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缺乏有效防范措施的危险区域,汛期禁止施工,发现异常时立即组织人员避险转移。”

  同时,松辽委完善流域防汛工作机制,形成防汛工作合力。建立完善与地方防汛指挥部门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以及防汛会商工作制度,并逐步完善流域水情信息共享机制,首次制定印发2016年流域内三省区及松辽委所属报汛站报汛任务书,明确了水雨情预测预报工作任务,加强省区间、部门间信息交换、沟通协作。

  “在全面夯实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的基础上,我们也注重在防汛能力建设上下功夫。”齐玉亮说。松辽委加快推动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建设,集中整合指挥系统平台,做到信息互联共享,为防汛指挥调度提供完善的信息化支撑。提升防汛应急管理水平,加快推动重点流域、区域洪水风险图编制,做好编制成果的管理和应用,提升全社会的洪水风险意识和防灾减灾能力。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5月27日

高远 王勇
责任编辑:李爽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