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从最坏处着想 往最好处努力——访浙江省防指常务副指挥、浙江省水利厅厅长陈龙
 

  □本报记者 郑盈盈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浙江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战役启动之年,浙江省今年的防汛防台抗旱工作非比寻常。”浙江省防指常务副指挥、浙江省水利厅厅长陈龙日前在谈到今年浙江防汛防台抗旱工作面临的形势时说:“今年我国最重要的外交活动之一——G20峰会将在杭州召开,对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以来,浙江省降雨量为去年同期的253%,为1951年以来历年同期最多。浙江省当前防汛任务繁重,特别是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任务艰巨,我们的防汛防台抗旱工作丝毫马虎不得,放松不得。”

  从防御能力来看,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不断完善,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洪涝台旱灾害防御和应急机制,防汛防台抗旱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但浙江省的防洪排涝设施仍存在短板,防汛抗旱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沿海平原排涝能力不足问题还较突出;一些城镇还易发内涝;浙江山区面积大,山洪地质灾害还防不胜防;有些基层干部群众应急能力还有待提高等。这都是防汛防台抗旱工作面临的不利因素。”

  陈龙介绍了浙江在今年防汛防台抗旱方面所做的准备:“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防汛防台工作,今年年初以来多次作出指示批示,亲赴水利工程检查指导。省政府召开了全省防汛防台视频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去年汛期结束后,浙江全省各级防汛部门就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今年的防汛准备工作中来,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早部署,早准备,早检查,早落实,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截至目前,浙江省各级防指认真分析形势,已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隐患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共查出水利系统存在的问题2092处,现已一一整改或落实了相关措施。全省已落实各类防汛防台抗旱责任人21.6万人;对现有的3.38万个预案进行了梳理、完善;共储备了各类防汛物资总价值约7.11亿元;组建了3.55万人的县级以上防汛抢险和抗旱服务队;制定了260余期约2.6万人次的培训计划,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防汛防台抗旱知识宣传。此外,浙江省防指办全面分析了G20峰会时段浙江历史上遭遇过的台风情况,省水利厅下发了《浙江水利护航G20杭州国际峰会工作方案》,同时组织杭州市和萧山区等地周密分析G20峰会期间不同等级强度降雨的防洪排涝情况,研究制定应急保障方案,开展防汛应急演练,确保G20峰会核心区域不受淹、不受涝。

  浙江即将进入主汛期,面对今年的特殊防汛形势,浙江将认真贯彻国家防总的部署,迅速行动起来,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打破常规思维,补齐薄弱环节,高标准抓好防汛防台抗旱工作,最大程度减少洪涝台旱灾害损失。陈龙说,浙江将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突出抓好G20峰会防汛保安,做好各项应急准备;二是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治,狠抓各项防范措施落实;三是全面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加强各类水利工程安全监管;四是加强洪水调度管理,协调好上下游、左右岸的关系;五是坚持共参共享,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防汛抗灾;六是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统筹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5月19日

郑盈盈
责任编辑:段玲玲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