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北京房山区:小农水绘制现代农业蓝图

2014-06-30

杨克申的草莓地里目前用的还是滴灌带

杨克申为我们展示果园里的农业智能用水计量系统

 小黑管成为葡萄藤架上一群特别的“伙伴”  

    □本报记者 樊弋滋 张灯林 通讯员 裴永刚

  从完成第一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任务到进入第四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行列,从区域传统农业到优质、高效的现代农业,北京市房山区节水型农业发展蓝图已经逐渐显现。

  小管出流助推“红酒城”

  房山区青龙湖镇2010年就已经在自己的版图上画上了“十二五”期间打造“国际红酒城”的目标路线图。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在助推房山区国际葡萄酒庄产业集群建设项目中更是发挥了自己的一臂之力。

  青龙湖镇晓幼营村作为2011年的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之一,2012年3月开始实施建设,当年6月完工,发展节水灌溉240亩,种植作物是酒用葡萄,投资71.31万元。

  走进晓幼营村的这200多亩葡萄园,只见绿油油的葡萄藤上一串串小葡萄已悄悄挂上了,数名村民正在葡萄园里除草。转瞬即至的七八月份,这块葡萄园就要结出自己的第一波果实了。凑近仔细一看,我们可以发现这些葡萄藤还有一个特别的“伙伴”。在藤架上悬挂着的黑色管道每隔80厘米左右又伸出一根根细长的黑色小管,小管孔口朝下,随时准备着润泽葡萄藤下的土地。这个特别的“伙伴”就是隐藏在绿叶中用来灌溉的秘密武器。

  “由于项目区这边地下水水质较硬,如果用滴灌的话不仅水量太小,浇不透葡萄藤根部,而且水中的矿物质更容易堵住管道,造成出水不畅。所以这边结合实际主要采用的就是小管出流的节水灌溉方式。”房山区水务局农田水利与水土保持科的徐克介绍说。

  经过土地流转的晓幼营村葡萄园,如今已经是房山区葡萄酒庄集群建设项目的一部分。狄振海作为这一片项目的技术经理,对于小管出流的节水效益也有自己的感触:“以前这些地用大水漫灌的方式浇,需要两个星期左右的时间,现在小管出流灌溉,基本不用一个礼拜就能浇完,大大节省了时间,提升了效益。”

  房山区第四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工程还将对青龙湖镇及张坊镇的2 889亩酒用葡萄种植配套节水灌溉工程,对房山区打造高水准、大规模的世界级葡萄酒庄集群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滴灌技术服务经济作物

  分别毕业于北京农学院和河北农业大学的刘玉静和杨克申于2006年年底承租了房山区韩村河镇曹章村东南边的216亩土地,创建了北京金冠果业有限公司,经过数年的努力,已经建成葡萄园50亩、苹果园100亩、设施果树30亩及果树苗圃36亩。2011年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工程建设项目又为这两名大学生的创业工作带来了更多生机。

  “这片地也是之前项目中的一部分,但是因为当时条件的限制,做的是滴灌带,这管子也就用这一茬了,到时我又得自己花钱去换。”杨克申领我们来到一片草莓地,这片地跟旁边的地不太一样,不仅没有大棚,也没有跟其他大棚内一样的滴灌管。

  “您给镇政府农发科写个申请吧,具体写清楚多少亩地,需要多少管子。咱们每年都有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维护资金,申请批下来也快。这样就能为您这块地铺上滴灌管了。”现场,听见徐克这么表示,杨克申非常高兴。

  当我们困惑滴灌带和滴灌管的区别时,徐克也为我们解答了疑惑:“这里使用的滴灌带一般在大棚里能用两茬作物,像他们现在这块地没有大棚,在烈日下晒久了也就只能用一茬。滴灌管就比滴灌带耐用一些,基本能用个三五年,所以更合适些。”

  除了滴灌管的铺设,杨克申还带我们进入井房参观了房山区水务局安装的设施农业管理平台和用水计量设备。“有了这些设备,主要是在方便农户统一管理灌溉系统的同时,还能进一步提高水务局对农业用水大户用水量的监控能力。”徐克介绍。

  房山区作为农业生产大区和北京重要粮食产区、果蔬种植区,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在发展特色经济的同时,大力加强了对粮食作物,特别是果树、蔬菜等经济作物的高新节水灌溉配套工程。3年在全区共发展经济作物配套节水灌溉工程10 232亩,进一步促进房山区农业生产布局和品种结构调整,增加了农民收入,提升了农产品的社会供给能力。

  小农水支撑房山新城

  房山区自2009年至2011年开展了第一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工作。通过3年的努力,基本实现了建设目标,加上其他节水灌溉项目,累计发展和改造节水灌溉面积近10万亩,全区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了0.7以上,农业万元GDP用水量大幅降低。

  为进一步提升农田水利服务农业生产的水平,经过一番努力,房山区再次被列为第四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区。项目惠及全区18个乡镇74个村约11万人口,预计用3年时间共在全区发展节水灌溉面积近4万亩。如今,2012年的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部分项目的实施,已经明显提升了当地的灌溉水平和节水效果,增加了土地利用率,缓解了当地的水资源供需矛盾。项目推广了高起点、高质量、高效益的节水工程建设管理模式,采用的自动灌水设备科技含量高,降低了劳动强度,使农业节水灌溉水平得到很大改善。

  房山区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建设在进一步服务节水型农业的同时,带动了周边地区现代农业的发展和种植结构的调整,为全力打造新城新业新生活,全面实现“一区一城”的新房山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6月17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