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攻坚战 守护生命线
全面提升城乡供水格局

  □本站记者  陈静 王华 蒋文 李立平

  在芦山县灾后重建凤凰新村聚居点,村民雷雨琴领记者来到自己二层小楼的家。进得厨房,打开水龙头,清洁干净的自来水哗哗流淌。“吃水问题基本没有了,就是水压还有点小。”她说。

  雷雨琴并不清楚,目前她家喝的水来自三友供水站,而未来供应凤凰新村饮水的凤凰水厂正在紧张建设中。它将与全市391处供水工程一起,以城乡统筹的方式让农村群众也享受到集中供水的优质服务。

  时间拉回两年前的4月20日,芦山强烈地震导致全市6县2区1702处供水工程受损,全市101.58万人饮水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从那刻起,守护百姓生命线的这场硬仗就从未停止。从恢复应急供水,到过渡安置阶段解决2.0171万群众供水,再到2014年9月20日391处供水工程全部开工,……其间,打造城乡统筹的供水格局,是雅安“4·20”水利灾后重建目标中重中之重的硬仗。

  城乡统筹的作战图

  24字重建原则见真章

  雅安全市水利重建规划总投资39.8亿元资金中,有10亿元用在城乡供水,约占25%。全市7个县区供水纳入灾后重建专项规划,将解决100万人的饮水问题,其中农村人口87.21万人。

  数据印证了百姓饮水在重建中的位置。“把百姓饮水放在首位,是重建中的一个显著特点。饮水问题是最事关民生、最迫切的。”雅安市水务局局长郑尚堃语气坚定:“雅安震后的饮水格局不能是简单翻新、重建,而是全面提升和调整。”

  雅安水务人在认真研究灾后重建政策和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了“城乡统筹,科学规划”,“示范带动,精品工程”,“技术先进,优质服务”的重建原则。

  24个字里藏着不小的蓝图。雅安打破行政区划,分区域统一调配水资源,因地制宜规划供水工程。做到水源水量充足,水厂水质优良、管理自动化,全面提升城乡供水工程基础设施与管理水平。待3年重建结束,要打造出一批一流供水工程,全市农村集中供水率达70%以上。

  如何让规划走进现实?“矛盾聚焦在供水。”郑尚堃说。雅安本属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地区,农村人口大量分布在中高山地区,量大面广,如何统筹?城市供水又是2009年水务改革后刚接手的工作,管理才刚刚理顺,突然面临这么大的任务,怎么拿下这场硬仗?

  细到每一步的秘籍

  46页的实施方案编制指导意见

  “我们埋头先从规划做起,确定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的目标。”雅安市水务局副局长杨晓波、胡建清说。

  这份46页的《“4·20”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城乡供水实施方案编制指导意见》,是经四川省水利厅、农水局专家细致调研后起草的,事无巨细地规定了水源怎么选、水厂怎么建、厂址怎么选……,必须达到哪些要求等多项内容。

  "为提高自动化管理水平,提供水质合格的自来水,达到高标准建设目标,要求千吨万人以上的水厂都必须建立水质在线监测设施,对水质、水量等重要的数据实行在线监测.如要随时掌握二氧化氯、微生物等指标是否超标",雅安市水务局供排水科副科长杜伟明给记者看指导意见中明确的要求。

  细到每一步的,还有设计单位的选择。针对整个设计市场不规范的现状,雅安市水务局结合重建项目情况,精心选择了10多家设计力量较强、信誉较好的设计单位,推荐给各县区,为加快水利灾后重建工作奠定了基础。

  在规划及设计阶段,为使工程布局最优,雅安又请来省内多位涉及农村供水、市政、自动化控制等方面的专家,在方案制定过程中进行详细指导。专家及水务技术人员多次深入踏勘水源、选择水厂厂址,如芦山县龙门水厂、名山区农村供水总厂,现场踏勘均在10次以上。

  “在为雨城区罗绳水厂选址时,因堵车,到达现场已经天黑了。但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院80多岁的万玉成和70多岁的王增考两位专家坚持要去实地踏勘,最后是用车灯照着看图纸,并向当地百姓了解情况。当时我们都非常感动。”杜伟明回忆。

  各据一方的罗汉

  18个日供水千吨万人以上的重点工程

  4月7日,记者来到老专家们踏勘的位置——上里镇治安村2组,罗绳水厂项目就位于附近山坡上。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负责人介绍,部分机电设备正在安装,管网埋设工作也在进行。

  在雅安灾后规划重建的391处供水工程中,日供水1000立方米以上的供水厂有18个,将解决75万村镇人口饮水问题,占规划村镇人口的75%,其中农村人口62万人,占规划农村人口的71.3%。可以说,它们是承担城乡统筹、规模供水任务的“十八罗汉”,各据一方。罗绳水厂就是其中之一。

  雨城区水务局副局长李家贤介绍,罗绳水厂水源来自附近4条沟的取水口,将主要解决4个乡镇近4.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预计今年底完工。水厂还将满足供区内商业及工业用水需求,如上里古镇旅游开发的用水将得到保障。“以前旅游旺季,农家乐经常出现水小、停水现象,不少游客洗澡到一半就要等水来”,李家贤说。

  另一“罗汉”——名山区农村供水总厂更是大块头。作为雅安灾后重建重点民生工程,项目总投资约两亿元,设计总供水规模6万立方米/天。如今,4台挖掘机在开挖、回填土方,10多辆运输车来往穿梭,高空中两台塔吊同时进行作业。清水池、排泥池、加药间的工程建设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名山农村供水总厂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名山区水务局副局长王荣介绍,一期工程已相继进入各构筑物主体工程建设。水厂采用提水方式取水,水源取自万星渠、红光水库,打破行政区划,形成统一供水格局,惠及名山区19个乡镇、170个行政村和城区及工业园区,解决23.89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在“4·20”重灾区芦山县龙门乡,龙门水厂也于2014年7月19日动工,设计日供水规模为5万立方米,水厂设置了水质化验室、水质在线自动化监测系统和厂区安全监控等装置,建成后将解决龙门沿线、芦山城区及多个工业园区用水问题。

  汉源县九襄水厂,工程完工已经接近60%,建成后日供水达5万立方米,将解决16万人的饮水问题。

  如今雅安几乎每个县都有这样的大水厂在建设,从而实现以城带乡,覆盖周边乡镇的供水。“这是我们最大的特色。”雅安市水务局局长郑尚堃说。

  身怀绝技的专业外援

  供排水对口援建队伍的46条建议

  为解决供水技术人员缺乏、技术力量差和工程建设质量、进度的现实矛盾,除了加强县(区)水务部门人员培训、学习,雅安市水务局还上报省水利厅,请来了一批供排水专业外援。

  成都市水务局及双流县、新都区、邛崃市水务局,承担了供水对口技术指导,援助雅安地震灾区供排水重建工作。2014年11月以来,技术专家们深入施工现场,研究施工图纸,与主管部门、业主、设计单位、施工单位逐个问题进行技术交流,提出了46条具有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有力促进了施工质量和进度。

  “双流县、新都区、邛崃市供排水在全省都位于前列,新都区徐华总工、钟翔总经理,带着刚建设了十万吨水厂的经验来。对我们很有指导意义。”市水务局供排水科副科长杜伟明说。

  罗绳水厂就得到过援建专家的好建议。施工方项目经理凌先勇告诉记者:“原水厂规划要建一个800方的清水池。新都区做了多年水处理或水厂建设、管理的专家们,从经验和专业的角度提出,800立方米虽能满足常规阶段供应,但用水高峰期可能会紧张,建议施工单位增加一组400立方米的清水调节池,以满足旅游高峰期的用水,并可避免水资源浪费。”

  离开凤凰新村时,一公里外的中型水利工程——铜头引水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将成为雅安城区应急备用水源。雅安百姓的生命线,正在得到更优质和长久的守护。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