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水利那些事儿

黄蕾代表

杨琼代表接受采访

  本站记者 陈萌 报道:

  了解国家发展的风向标,政府工作报告是一扇重要窗口。而在今年的报告中,多个部分涉及水利工作,包括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农村饮水安全、水环境治理等。水利备受关注,成为代表们议论的热点。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从水源地到水龙头全过程监管。我生活在闽江上游,当地政府很重视保护水环境,这块儿做得很好,比如坚决制止一些污染企业的违规行为,关闭一些矿山。另外我们在小流域治理、水土保持等方面也做得比较到位。”身着高山族服饰,来自福建的全国人大代表黄蕾笑着说,“水就是我们生命的源泉,像空气一样,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们要保护好它。”

  启动实施一批新的重大工程项目,包括水利、高标准农田等农业项目;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过8000亿元;水利等投资多箭齐发,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倾斜,使巨大的内需得到更多释放……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增加公共产品有效投资,部署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相关内容。来自湖南的全国人大代表何彬生说:“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可以更好地发挥促发展、惠民生的效益。水利保障民生还体现在饮水安全等方面,饮水安全非常重要,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喝上了干净卫生的水。另外,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了,惠及沿线亿万群众。”

  关于饮水安全,身处云南缺水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杨琼也有话要说。“我之前在乡镇工作,饮水安全问题这几年有了特别大的改善,我觉得特别好。希望中央对边疆边境民族地区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承诺的那样,圆满解决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

  同样来自云南的全国人大代表寸茂鸿从另一个角度来关注饮水安全。“地下暗河、地下水如果被打穿,危害很大。就像一根水管,如果被打穿,水白白流掉,但是需要饮水的一端就干枯了。”寸茂鸿介绍说,“我这次带来保山的一个建议,大瑞铁路经过保山段的时候,要打一个隧道,存在打穿地下水、暗河的风险。过去修高速路的时候,出现过打穿地下水的情况,造成很多人饮用水水源的干枯。我们希望提交到国家层面,进行论证和风险评估,充分考虑存在的风险、后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3月6日

陈萌
责任编辑:郑秀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