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让2300万人用上更加清洁的饮用水

  保护好大伙房水库的一池清水,让2300万人用上更加清洁的饮用水。3月6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孟凌斌和柳长庆分别向大会提出建议,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大伙房水源地的保护力度。

  大伙房水库是全国城市供水九大重点水源地之一,是辽宁省中部七个城市2300多万人口的饮用水源地,对促进辽宁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着更加显著的作用,保护大伙房水库饮用水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多年来,为了保护水源地,省及地方政府都采取了许多重要措施,大伙房水库的水质完全达到了饮用水的标准。然而,来自水库上游居民生活污水、农业种植的化肥农药等污染却难以根除。

  为化解这一隐患,柳长庆代表建议在水源地上游地区发展有机农业,为此,有关企业在东港市建立了4300多亩的绿色生态示范园,采用生物科技、光电技术种植有机水稻,不用一滴农药,不上一两化肥,经省科技厅、省农科院、省水稻研究所现场测定,亩产有机水稻517公斤。所产水稻,已经通过中国检验认证集团365项指标检测,完全符合有机稻米标准。目前,相关企业已经在清原满族自治县流转土地3000多亩,按此模式种植有机水稻,未来5年,种植面积将扩大到105万亩,彻底清除水库上游地区的化肥和农药污染。

  孟凌斌代表认为,多年来,为保护水源,位于水库上游地区的新宾满族自治县和清原满族自治县的县域经济发展受到限制,经济发展乏力,农民收入增长迟缓。为了更有效地保护大伙房水库水质安全,从根本上解决“下游受益,上游受穷”的问题,建议国家应当加大对饮用水源生态补偿的调控力度,建立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资金,用于水库水源保护区的生态环境恢复和水源地上游地区实施治理工程的资金补偿;建立水源地上游地区生态补偿专项资金,用于补偿大伙房水库上游地区人民为保护水源而造成的经济损失,改善他们贫困的生活状况。

    来源:辽宁日报 2015年3月10日

责任编辑:李爽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