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水利部长: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要处理好与生态的关系

  水利部部长陈雷7日在北京表示,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要处理好与生态、湿地保护、动物多样性等的关系。

  7日,陈雷在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作出以上表述。

  关于“鄱阳湖建闸”问题,陈雷说,这是江西人民盼了多年的一项重大水利工程。三峡工程建成后,河湖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加上这些年全球气候变化、降雨来水减少等影响,枯水期的鄱阳湖水位很低,很多湖区干涸。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江西提出鄱阳湖水利枢纽建设的重大建议,而且加快开展了前期工作。

  陈雷透露,到2012年5月,水利部已经将项目建议书的审查意见,报送了国家发改委。国家发改委也组织了论证和多方听取了意见。“目前,大多数部委的意见已经达成一致,还有几个部委正在加快协调之中。”

  陈雷认为,鄱阳湖水利枢纽通过采取“调枯不控洪”的调度方式,适当抬高枯水期湖区水位、增大水域面积,缓解枯水期对湿地及水生态的影响,有利于改善城乡供水、灌溉和通航条件,同时还具备枯水期向长江下游补水的条件。

  “只要处理好有关生态、水利建设、湿地保护、动物多样性等关系,是一个造福江西人民、惠及子孙的好项目”,陈雷强调,“水利部对这个项目是全力支持的。”

  鄱阳湖是国际重要湿地,是长江干流重要的调蓄性湖泊,在中国长江流域中发挥着巨大的调蓄洪水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特殊生态功能,是中国十大生态功能保护区之一,也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划定的全球重要生态区之一。

  然而,自2003年以来,长江中下游流域进入连续枯水年,作为中国最大淡水湖的鄱阳湖枯水期水位连创新低,低水位时间延长,严重威胁了湿地动植物的生存环境和沿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年3月7日

  

责任编辑:李爽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