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
【中国水利报】水利等投资多箭齐发释放巨大内需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

发展节水 防治污水 加强水的建设

水利等投资多箭齐发释放巨大内需

  ●推进农业水价改革

  ●启动实施一批新的重大工程项目,主要包括水利、高标准农田等农业项目

  ●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的57个项目要加快建设,今年再开工27个项目,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过8000亿元

  ●水利等投资多箭齐发,使巨大的内需得到更多释放

  ●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力发展节水农业

  ●突出加强水的建设,今年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以垃圾、污水为重点加强环境治理,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加强城市供水、防洪防涝设施等建设

  ●在西部地区开工建设一批综合水利、生态、民生等重大项目

  ●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从水源地到水龙头全过程监管

  ●积极发展水电,把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新兴的支柱产业

  ●开展国土江河综合整治试点,扩大流域上下游横向补偿机制试点,保护好三江源

  ●一定要实现蓝天常在、绿水长流、永续发展

 

  本报讯(记者 陈萌 赵建平)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向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所做《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改革水价、发展节水、防治污水、加强城市供水防洪、加快建设重大水利工程等水利工作作出重要部署。

  李克强指出,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主要经济体走势分化。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多重困难和挑战相互交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克难攻坚,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良好开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启新征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迈出坚实步伐。

  李克强在回顾2014年工作时指出,人民生活有新的改善,6600多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农业基础不断巩固,实现粮食产量“十一连增”、农民收入“五连快”;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度加快,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345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启动实施;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经过多年努力,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惠及沿线亿万群众。我们妥善应对自然灾害,去年云南鲁甸、景谷等地发生较强地震,我们及时高效开展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顺利推进。

  李克强在部署2015年工作时指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李克强强调,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必须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兼顾,真抓实干,在牵动全局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增强发展新动能。要不失时机加快价格改革,推进农业水价改革,健全节能环保价格政策。完善资源性产品价格,全面实行居民阶梯价格制度。同时必须加强价格监管,规范市场秩序,确保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

  李克强强调,协调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增加公共产品有效投资。确保完成“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任务,启动实施一批新的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主要包括水利、高标准农田等农业项目。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的57个项目要加快建设,今年再开工27个项目,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过8000亿元。棚改、铁路、水利等投资多箭齐发,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倾斜,使巨大的内需得到更多释放。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今年粮食产量要稳定在1.1万亿斤以上,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新农村建设要惠及广大农民,要突出加强水和路的建设,今年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以垃圾、污水为重点加强环境治理,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保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势头。持续打好扶贫攻坚战,深入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提升城镇规划建设水平,加强城市供水供气供电、公交和防洪防涝设施等建设。坚决治理污染、拥堵等城市病,让出行更方便、环境更宜居。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在西部地区开工建设一批综合交通、能源、水利、生态、民生等重大项目。

  李克强强调,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要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江河湖海水污染、水污染源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行从水源地到水龙头全过程监管。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关乎发展与民生。要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积极发展水电,安全发展核电,开发利用页岩气、煤层气。要把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新兴的支柱产业。森林草原、江河湿地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绿色财富,必须倍加珍惜。要推进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拓展重点生态功能区,办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开展国土江河综合整治试点,扩大流域上下游横向补偿机制试点,保护好三江源。扩大天然林保护范围,有序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今年新增退耕还林还草1000万亩,造林9000万亩。生态环保贵在行动、成在坚持,我们必须紧抓不松劲,一定要实现蓝天常在、绿水长流、永续发展。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3月6日

陈萌 赵建平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