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陆委员:以水为先 建立绿色GDP体系框架

  本站记者 轩玮 吴頔 报道: 

  我国人均淡水资源量只有2100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28%左右,京津冀地区人均仅286立方米,远低于国际500立方米“极度缺水标准”。同时,全国七大流域近1/3断面水质不达标,在全国4778个地下水监测点中,较差和极差比例接近60%,水污染事件年均发生1700起以上,威胁近3亿人的饮水安全。 “水安全的战略性威胁已成为我们的‘心腹之患’”,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委王新陆说。

  对于我国面临的水量水质双重问题,王新陆建议“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并举,深化改革和法治保障并重,以水为先,逐步建立起符合中国国情的绿色GDP体系框架”。

  “ 以严控水资源的质与量为杠杆,倒逼经济发展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王新陆建议:一是建立水资源利用与污染防治的跨部门、跨地域协调工作机制,将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三项行动计划统筹实施。严格考核地方政府水资源保护责任落实情况,实施水体流域断面达标责任制,推行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二是现有行动计划工程性治水模式逐步向体制管理与法治保障方向过渡,将《水法》和《水污染防治法》整合完善为一部《清洁水法》;三是以水为先,促进水环保产业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研发、应用和推广,充分拉动民生领域的投资和消费需求,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逐步建立起符合中国国情的绿色GDP体系框架。

  他举例说明:“2012年,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7%,而农村仅为8%,缩小城乡水处理差距任重道远。研究表明,市政供水排水,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改造和运营合理投资应占GDP的1.5%。据此测算,我国每年应至少投资8000亿元,而目前仅有1000多亿元,如果能够充分挖掘产业潜力,将在调结构、保增长、促就业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3月13日

轩玮 吴頔
责任编辑:郑秀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