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颖春委员:加强祁连山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

  本站记者 吴頔 轩玮 报道: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区域气候变化及人类活动的加剧,祁连山生态环境不断恶化,总体生态服务功能急剧下降,这对我国西部生态安全屏障造成了现实威胁。”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一中教师贺颖春今年的提案继续关注生态问题,前两次她呼吁进一步加大祁连山生态保护力度以及建立祁连山生态功能区补偿机制等提案,都得到了有关部委的重视。

  贺颖春在今年的提案中提出,建立生态保护机制,必须从国家层面建立社会共担机制,调节生态保护者与受益者之间的利益,促进生态保护责任落实。

  贺颖春建议,启动实施祁连山水源涵养区环境保护与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实施湿地保护与建设工程、水土保持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及科技支撑体系建设等一批重大生态恢复与综合治理工程,保护祁连山生态与环境。加大生态功能区均衡性转移支付和政策补偿落实力度,建立科学的利益分担和补偿机制,对生态功能区水源、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系统和基础设施、矿产资源、农牧民收入等保护成本进行分类补偿,激励各级政府加强生态与环境保护。多渠道输转安置生态功能区农牧民,促进农牧民转产就业,缓解生态保护压力。

  来源: 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3月13日

吴頔 轩玮
责任编辑:郑秀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