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士强代表:加快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

  本站记者 陈萌 报道

  “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必须加大对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沈丘县冯营乡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十分关注民生问题,他说:“国家相关部门应齐抓共管,大规模开展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

  李士强认为,近年来,国家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并取得长足进展。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集中连片的农村特困地区、国家级贫困县等,农田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

  “国家在制定政策和投资项目时,应该充分考虑地方财政和农民的承受能力,在政策上予以倾斜,加大支持与扶持力度,逐步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别。”李士强说,“在项目安排上要优先考虑农民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建议设立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加大对国家级贫困县乡村道路、污水处理厂、垃圾站等建设力度,切实保障饮水安全。”

  水利是加快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基础。李士强说:“要加快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同时编制和完善县级农田水利建设规划,整体推进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加快解决农业生产旱涝保收‘最后一公里’问题。”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3月11日

陈萌
责任编辑:李爽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