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军代表:加强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顶层协调”

  本站记者 陈萌 报道

  “生态补偿机制现在已经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很多省都已经出台或者正在编制有关补偿办法。”谈及生态补偿机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郭军说:“现在已经不是‘政府不接收、社会群众不理解’的阶段,而是大家觉得不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就会制约自身的发展。”

  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制度保障。近年来,各地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加快生态补偿机制建立的进程。例如福建省近期出台了《福建省重点流域生态补偿办法》,提出对跨设区市的闽江、九龙江、敖江三个流域实行生态补偿办法。郭军说:“很多地方都在积极推动这项工作,现在是‘下面推着上面走’。但涉及到跨省、跨流域的生态补偿机制,协调起来难度就很大,需要国家层面来协调。现在体制机制上的确存在一些制约因素,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就不作为。大家都在说制度不完善,一直在讨论制度的问题,那什么时候才开始解决问题呢?”

  郭军认为,相关部门要积极作为,加强协调,对不相适应、矛盾突出的地方,要共同研究、协商解决。要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破除制约因素,扩大试点,再从中完善。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3月10日

陈萌
责任编辑:李爽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