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群贤代表:“感动中国杰出矿工”的绿色担当

  本站记者 陈萌 报道:

  曾获“感动中国杰出矿工”称号的全国人大代表徐群贤,来自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铜川分公司下石节煤矿。他坦言,自己是煤炭行业基层的代表,也是矿工出身,但对水的问题尤为关注。“在保护水生态文明方面,企业,尤其是化工集团,应该更有担当。矿区经常贴着治理水污染的标语,企业也在不断升级污水处理方式。”徐群贤说,煤炭是国家的重要能源,但是化工行业也在进行绿色革命,打造能源升级版。

  “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铜川市照金革命根据地,肯定了咱们革命根据地的绿色植被保护。咱们的国宝朱鹮,之前也在陕西洋县放飞,说明生态环境很好。要保护好生态环境,真正像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一定要实现蓝天常在,绿水长流,永续发展’。”徐群贤说。

  除了水生态,徐群贤也关注水利工程建设。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作出安排部署,他认为,一方面要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另一方面也要重视加强基层水利设施建设。“这些年水利建设加速推进,但是从局部地区来看,一些地区还存在老化失修严重、基础设施不到位的情况,而且这几年地震灾害频发,水利工程受损严重。国家应该加大对水利的投资,尤其在老少边困地区。水利设施如果跟不上,老百姓还要靠天吃饭。”

  具体到陕西的水利建设,徐群贤说:“陕西这几年民生水利建设做得很好,移民搬迁工作也做得很到位。但也存在资金方面的短板,需要政府加大投入。重大水利工程作为公共产品拉动内需,其实也是‘以水养水’。现在最重要的,仍然是注重保护水资源,全方位增强节约意识。咱们现在农村还是存在大水漫灌的情况,要大力提倡喷灌、滴灌。”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3月7日

陈萌
责任编辑:郑秀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