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女汉纸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女汉纸。在山的那边、水的那边,有一群水利女汉纸。她们查得了水质,管得了水库,下得了工地,测得了水流。当人们提起她们工作中的样子,总会面露笑容,竖起大拇指,由衷地赞上一句:这姑娘……真是条汉子。

  濮阳第一河务局防汛办公室主任张慧玲常说:防汛工作无小事。通常,凌汛尚未结束,她们就开始了诸多汛前准备工作。(照片由本人提供)

         

        对防洪工程进行徒步拉网                         培训河道工程巡查人员

  汛期来临,24小时全天候值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上中游降雨情况,做好洪水预报;及时传达各种防汛信息和指令,综合协调上下级之间、各部门之间以及黄河系统内外的各种技术、行政与事务性工作。

为部队讲解辖区防汛情况

  汛期过后,工程恢复原貌,黄河也回归安宁和平静,抗洪抢险其他岗位的人们可以大大松口气,而防汛办公室的工作依然紧张忙碌——她们要搜集洪水资料进行分析研究,为应对下次洪水和险情抢护积累更加丰富的经验。
  

加班拟写防汛报告

  双休日睡到自然醒,节假日购物high翻天,是大多数人的生活方式。  

     

  你是否知道,基层水利工作岗位上,有这样一群可敬、可爱的女汉纸,执行着“五加二、白加黑”的时间表?

  一般来说,女士们在月黑风高的晚上,向来不敢四处游荡。

  可在陕西省宝鸡峡管理局咸阳总站,有一群女职工专挑夜晚出没——原来,为了确保灌溉期间渠道输水安全,她们主动请缨,成立了女子夜间巡渠队,负责晚上巡护到渠边、闸点查看水位、水情,发现情况及时报告。  

夜间巡查渠道.jpg

夜间巡查渠道

  据悉,这个夜间巡渠队共有28人,四人一组,轮换上岗。

  不怕黑、肯吃苦,这样的女汉纸人人爱。

  同样在宝鸡峡工程局,工程技术处处长刘明玉的“女汉纸”作风闻名遐迩:与男同志一道整天奔波于各个施工现场,“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丝毫不在话下。

刘明玉同志在施工现场研究图纸与现场的布置.JPG

刘明玉同志在施工现场研究图纸与现场布置

  2010年8月,宝鸡峡王家崖水库溢洪道发生险情。刘明玉随抢险突击队一起奔赴抢险现场,住帐篷、喝冷水,而且还带上了无人照看的年仅10岁的孩子顶着寒风秋雨,穿着雨衣雨鞋站在淤泥中坚守岗位十余天,直到抢险任务结束。  

在铅丝笼抛石现场严把质量关.JPG
在铅丝笼抛石现场严把质量关 

    在各个现场,总能看见她独立于一群大男人中间的柔弱身影。这样的女汉纸,你不服不行!竖拇指.gif

    说起女市长,你是不是首先想到这个:  

女市长3.jpg
    或者,这个:
 女市长2.jpg

  要是说,下图中走在最前面挑土的这位也是货真价实的女市长,你什么反应?

W020131022485947073330.jpg
  这是今年10月15日,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芦坪乡壮丁村大坪园山塘施工现场,怀化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晖正与群众一起开展山塘清淤、堰坝加固。

  你看,女汉纸无处不在。

  据说,随着社会发展,人类的性别除了男和女,现在已进化出第三类人:女博士。这样的话,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的张爱静就“躺着中枪”了。她今年7月从水科院博士毕业,入职后按照规定来到南阳的建设一线挂职。  

张爱静 向记者介绍淅川段情况.jpg

张爱静向记者介绍淅川段情况 

  每天早上8:00,南阳项目部处级以上干部和淅川、镇平段项目经理的手机上都会收到一条由张爱静整理并发送的进度日报,进度指标、排名一目了然。

TM截图20131229224407.jpg
    领导说,这个“细致活儿”交给小张他最放心。

  其实,28岁的张爱静刚刚成了新娘,家安在北京。但由于她身处决战一线,小夫妻不但新婚就分隔两地,婚礼也被推到了春节前。

  别的姑娘在婚礼前,大都专心备嫁,下大力气保养皮肤、健身塑形,亲自敲定婚礼流程、雕琢每个细节,然而小张每天仍在渠道上风里来雨里去。  


    她说:“和咱的决战比起来,婚礼推迟没有啥。”话虽如此说,小张的眼圈却红了起来。“婚礼我也出不了什么力,我很感谢他对我的支持。”

提起爱人眼眶泛泪
  亲们,为这样“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有内涵”的女博士、女汉纸尽情点赞吧!

  话说,人们说起“女汉纸”,话里话外总有对她们身上的那股子淡淡“男人味”的调侃。看了以上这些水利行业的女汉纸,你有没有觉得,这股“男人味”让她们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呢?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12月30日

责任编辑:段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