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筑牢饮水安全生命线
——甘肃临泽县持续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
 
分享到:
2018-11-15

  □本报通讯员 李明

  “今年9月份,全县农村生活饮用水采水样10份,监测微生物指标、消毒剂常规指标等共12项,合格12项,合格率为100%。”这是一份来自甘肃省临泽县农村水质监测中心的监测报告。

  饮用水是人民群众的生命线,与每个人的生活紧密相连。确保千家万户喝上放心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容不得一丝马虎。近年来,临泽县采取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严格水质监测等措施,持续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全县14个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开展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保障源头安全

  

  “以前,黄家湾水厂水源保护区未划定,水源地保护、水质监测能力较为薄弱,对饮水安全造成很大威胁。现在,水源地保护标示牌、警示牌、围栏等一应俱全,成为水源地的安全屏障。”黄家湾水厂负责人杜立荣告诉笔者。

  黄家湾水厂是2018年临泽县新建的3处农村供水工程水源之一,以机井提取深层地下水为水源,主要担负着河沙镇1万多居民和高铁站周边20多家企业的生产生活用水。临泽县农村安全供水总站站长宋国策介绍,为保证水源不受污染,黄家湾水厂开展水源地保护规范化建设,按照要求制作安装了界牌、标示牌、交通警示牌,并在取水点中心半径205米范围设定一级保护区、2050米范围设定二级保护区,有效保护了水源地水质安全。

  自2017年以来,临泽县按照国家《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和《甘肃省水利工程划界标准》等相关法规要求,全面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范化建设,科学划定饮用水水源一级、二级和准保护区18处,严格按照国家技术规范设立饮用水水源保护标志牌、警示牌、宣传牌226块,地理界桩146个,安装围栏3.97公里,防护网2.75公里,隔离围网5.22公里。

  同时,临泽县还积极实施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项目建设,编制了全县应急备用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其中梨园应急水源工程已建成,于10月底投入使用,其他水源正在进行前期工作。

  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加大源头治污力度

  

  水污染防治是确保饮用水安全的重要一环。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用水规模也在快速扩张,提高污水处理能力是临泽县面临的紧迫问题。

  临泽县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工程,将生活污水处理规模扩大至1.6万立方米每天,出水水质由《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提升为一级A标准,有效解决了临泽城区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和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确保了城区城郊、丹霞景区、工业园区等区域污水集中处理全覆盖。

  据了解,临泽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后,处理后达标排放的水进入再生水回用系统,用于城区大沙河沿岸绿化景观带和下游沙河林场的灌溉用水,为改善临泽水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按照《临泽县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临泽县还将加大水源地监测监控体系建设,定期对出厂水、末梢水和污水处理厂排放的水进行水质监测,形成检测常态化、全覆盖机制,全面提升水源地水质监管水平。

  开展水源地专项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目前,临泽县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保问题排查工作已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和自查的水源地环保安全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完毕。”临泽县水务局分管农村安全饮水的副局长张兆新说。

  今年年初以来,临泽县结合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水源地环保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全面启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组织县水务、环保、住建等单位围绕水源地安全防护措施是否落实、有无排污企业、有无违规新建项目、有无危险废弃物等内容开展专项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现场下发督办单进行整改,并要求相关单位公开问题清单,定期发布整治进展情况。

  截至目前,临泽县共关闭水源保护区内养殖场6处,搬迁4处,关闭河道排污口6处,取缔地下水水源热泵8处。通过对水源保护区内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临泽县14个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总体情况良好,保护区环境已得到明显改善。

  “接下来,临泽县将建立健全饮用水水源地日常监管制度,强化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巡查,加密水源地环境监测频次,及时掌握水源地水质变化情况,确保让人民群众喝上安全干净的自来水。”张兆新表示。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8年11月15日

李明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湖北省总体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
田学斌赴云南省怒江州、迪庆州调研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
水利部召开农村饮水安全视频调度会
守好幸福水 绘就小康梦——江苏淮安市淮安区农饮管理纪实
下胡丹村的“揪心事”没了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