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共护一泓清水——江西金溪县多举措确保饮用水水源安全
 
分享到:
2018-11-15

  □本报特约记者 严文辉

  每天上午9点和下午4点,江西省金溪县马街水库管理局副局长潘新荣都会准时带着保卫组的工作人员沿着近2公里的水库大坝、一副坝、二副坝走上一圈。每个星期,他还要乘冲锋舟深入库区周边,检查制止钓鱼、电鱼、下河游泳、砍伐树木、乱采乱挖等破坏水环境行为,查看水面上有没有明显的垃圾、漂浮物。

  马街水库和高坊水库是金溪县城饮用水水源地,总库容达1.0453亿立方米。随着金溪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用水总量越来越大,对水质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潘新荣告诉记者,水库水质的好坏,直接关乎全县人民的身体健康。现在每天两次巡视水库环境,已成为一种工作制度和常态。“通过多年努力,水库水质一年比一年好,水量一年比一年足。”潘新荣高兴地说。

  近年来,金溪县除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对水库进行全面除险加固外,还不断强化对饮用水水源地的监管,多举措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确保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

  强化部门协调 共护一泓清水

  今年8月,金溪县组织政协委员调研水库水质。当委员们来到高坊水库库区,看到水库里的水清澈见底时,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纷纷向管理局和相关责任部门为保护水库水质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水源地水质关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长期以来,金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饮用水水源保护,成立了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水利、林业、环保、公安、卫生、防疫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把这项关乎群众身体健康的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加强信息沟通,紧密协调,定期组织联合执法,严查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乱采滥挖、乱砍滥伐、乱倒垃圾等可能破坏、影响水源水质安全的污染案件,对在库区钓鱼、游泳等行为严厉制止,加强对可能影响饮水安全的污染源的监督管理,对查出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从源头控制隐患。

  加强日常管护 保障水质安全

  今年9月,抚州市人大环保抚河行检查组深入金溪县,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检查组先后深入高坊水库、马街水库水源地,通过实地查看、取样分析、拍照留证、听取汇报,重点对金溪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水源地周边污染源排查整治、饮用水水源水质、库区保护范围生态保护等情况进行检查,对金溪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的做法、水库水面养殖实行“人放天养”保护水质和生态平衡所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

  强化水源地日常管护是确保饮水安全的重要环节。近年来,金溪县从强化监管入手,按照《金溪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方案》,将饮用水水源地按一级保护区和二级保护区划分,依法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范围。同时,要求水库管理单位成立水库保卫组,每天巡查水库不少于两次,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处理;同时还从饮用水水源地管理单位和库区保护区内的5个村选聘了7名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干部和水利职工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特邀监管员,建立饮用水水源保护常态管理模式,并对他们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知识培训,签订监管协议,明确责任和义务。特邀监督员不仅要做好库区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还要对库区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增强公众的饮用水水源保护意识,确保饮用水水源安全。

  县水利局局长余日进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每年都会定期组织环保、卫生防疫部门对水库水质进行检测,并将检测结果通过县有线电视台、政府网站进行发布。经这些部门的多次检测,高坊水库、马街水库水质均达国家Ⅱ类以上标准,完全能满足全县人民群众的安全饮水需求,达到健康饮水标准。”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8年11月15日

严文辉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中国-马来西亚水管理合作联合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湖北房县封闭式管理水源地
田学斌出席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商务研讨会
调控社会水循环 应对严峻水危机
江苏淮阴区全力推进地下水压采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