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以水权交易助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分享到:
2024-01-26
 

  □本报记者 郑浩伟

  推进用水权交易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和节约集约利用的重要举措。我们应当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便捷、有利于水资源优化配置和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的原则,规范开展用水权交易。

  推进用水权交易,须明确监督管理和评估的主体,保护用水权交易市场各参与方的合法权益,维护用水权交易市场秩序;须明晰交易主体、交易类型、交易水量、交易价格等各项细则,规范交易行为、激活用水权交易;须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制度,及时有效防范化解交易风险,确保市场安全稳定;须确保信息安全,建立制度、搭建平台、完善系统、强化监管,维护用水权交易数据的完整性、保密性和可用性。

  2023年,全国水权交易系统完成部署,黄河流域首单跨省域用水权交易在四川和宁夏间成功实现,中国水权交易所交易单数、水量均创新高,用水权市场化交易改革迈出新步伐。2024年,让我们以《用水权交易管理规则(试行)》为出发点,全面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助力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4年1月26日
郑浩伟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