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青海西宁:家家有本“节水经”

  □本报记者 孙爱霞 文/图

  3月22日,记者走进青海省西宁市南川西路的居民谢大妈家里。
  谢大妈在这个小区居住一年多了,她发现一个问题———家里总是隔三差五地停水,开始以为是自家欠了水费,可查询之后发现还有大量余款。在咨询了几家邻居后发现,和自家有相同情况的居民不在少数。询问小区物业得知,原来是这一带地势较高,水压问题影响了供水。
  “因为之前没有接到停水通知,所以没做任何准备,家里一点存水都没有,做饭、做家务都受影响,洗脸都是用本来用作浇花的水。过去住的小区一年四季都不停一次水,儿女们用水‘大手大脚’惯了,现在老遇到停水,才知道没有水对日常生活的影响有多大,现在他们再也不笑话我用水‘抠门’了,也知道节水的重要性了。真是停水方知水珍贵啊。”
  那谢大妈有什么节水的窍门呢?
  刚走进谢大妈家,阳台摆放得错落有致的花卉就吸引了记者的眼球。淘米水浇花,如今已是许多家庭主妇的共识,但在实际生活中,这样的小事儿往往不被重视。但贵在坚持,那一盆盆花卉才长得如此旺盛。“平时家里做饭的时候,淘米水都会再用来洗菜、浇花什么的。既节约了水,对花也有好处。”谢大妈一边看着自己心爱的花儿,一边对记者说。
  据了解,目前,西宁市居民用水终端水价是2.65元每吨,靠着点滴的节水小窍门,谢大妈家里每月用水量不到6吨。经年累月下来,不但能节约大量的水,也省下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该小区家住四楼的胡女士告诉记者:“我每次做饭时,把淘米水倒进一个盆里,留着洗碗用。平日里洗脸和洗衣服的水存在塑料桶里,澄清之后,先用来洗拖布、拖地板,剩下的再冲马桶。含清洁剂的水比起清水来,更能让地板和马桶光洁如新。从小处说,节水只不过是响应政府的政策,说得大一些,这节水还真紧密联系着生命,联系着未来,联系着我们的子孙后代呢。”胡女士长年节约用水,每月用水从来没超过6吨。她说:“现在水资源这么紧缺,咱们用水就要像用油那样才行!”
  她翻开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张雨欣的作文让我们看,只见上面写着这样一段话:“用过的水,要拿桶接上,去浇花、浇树。要是不节约用水,我们就会没有水喝了,我们的世界就会跟大沙漠一样。老师说,我们要节约每一滴水,要不然世界上最后一滴水就是我们自己的眼泪。”记者被孩子这质朴的语言所打动。是呀,岁月变迁,孩子们永远都是未来世界的主人。而在当下,我们该做些什么,才能让孩子们不要看到“地球上最后一滴水就是自己的眼泪”呢?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栋楼的很多人家都买了塑料桶,将洗完菜的水倒进去用于冲厕所;洗澡水留着,用来洗衣服,之后再冲厕所。全楼居民都养成了良好的节水习惯。虽然停水给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但让记者体会最深的是,很多居民的节水意识在停水之后大大增强。在很多居民家里,本来水龙头大开,洗一次碗要用一桶水,但是因为停水,淘米水也能洗一次碗,很多居民都学会了省着用水。从另一角度看,停水对于居民来说,也是一次养成节约用水习惯的好机会,让家家都有了本自己的“节水经”。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3月29日
        
孙爱霞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