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河北沧州:市民共话水资源

  □王吉杰

  3月22日上午9点,一场别开生面的世界水日宣传活动在河北省沧州市国美广场拉开帷幕。活动由沧州水文水资源勘测局会同沧州市水务局等涉水部门组织并发起,紧切201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主题,宣传重点突出沧州市水情、节约用水等内容。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答市民问、文艺演出等形式,使广大市民了解了水利相关政策、沧州市独特水情、节约用水常识以及跨流域引调生活水源等,收到了预期效果。
  活动之前,河北省沧州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将《中国水利报·水情教育特刊》放在了宣传台的重要位置,其精美的内容和印刷,立即吸引了市民的眼球。《沧州晚报》的小记者胡旭涛在翻看了报纸后,看着头版《生命之水,需要你我呵护》照片中小女孩渴望的眼睛,表情凝重地对我说:“这份报纸让我知道了水对于人类和自然的重要性。我以后不仅要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还要号召同学们节约用水,通过他们提醒家长节约用水。”河北工程技术高等专科学校的学生张磊指着《水从哪里来,水往哪里去》的水循环图,向和他一起来参与活动的同学说:“我们学的是水文专业,对水的循环规律有一定的认识,但是这样一张形象直观的水循环图还是第一次看到。我们可以将报纸拿回去,贴到板报墙上,让其他的同学一起学习。”
  沧州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还专门制作了沧州市水资源现状、节约用水常识、饮水安全与水质达标、跨流域引调黄河水、城市内涝防洪形势等宣传页,向市民普及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水知识。市民朱雨轩是一名民间保护运河的志愿者,2008年曾经徒步走完了运河的沿线,他向身边的市民朋友讲解了自己徒步运河的经历和感受。他动情地向在场的水利职工说:“我欣喜地看到大运河沧州段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我代表所有的志愿者向水利部门表示感谢,也希望你们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将所有的河流改善得像运河一样。让所有的河流能够再展熠熠风采。”家住沧县的老人叶永胜则提到了大浪淀水库引水(跨流域引调黄河水补充大浪淀水库,供给沧州市生活用水),他说:“现在引水工作又开始了,我每天都可以看到水文职工监测流量,偶尔还可以看到他们化验水质。他们为了沧州市民能喝上放心的黄河水,做了很大的贡献,我们应该感谢他们。”身边的另一名市民则补充道:“去年冬天那么冷,他们还要一天监测几次,真不容易。这黄河水来之不易,我们没有理由浪费。”
  “早就听说咱沧州属于资源型缺水,地表水缺乏,浅层地下水又多是咸水,为了维持经济发展不得不开采深层地下水。从20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打深机井,机井越打越深,形成了很多地下水漏斗,还听说出现了地面沉降等地质灾害。今天看了这些专业的展牌,听了专业的讲解,才算是‘眼见为实’,并且情况比听说的还要严重。”退休教师张先生看着沧州市水情展牌感慨地说,“2005年市区关停自备井,跨流域引调水,这些都是好的举措。地下水水位抬升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建设美丽沧州的进程加快了。”
  家庭主妇田大妈最关注的就是家庭节水小窍门。她对工作人员说:“我小的时候经历了吃水困难,现在特别注意节约用水。你们的这些节水小窍门真是太好了,让我开了眼界。虽然我家里也换了节水的水龙头,洗衣服水用来擦地、冲厕,但是做得还是不够。同志,有纸和笔吗?我要把这些窍门都记下来。”“大妈,不用您自己记了,我们都给准备好了,给您,我们总结的节水常识都在这张纸上。”
  “我是市广播电台的记者,很喜欢水利部门的这种宣传方式,材料丰富,形式多样,更主要的是深入群众,直接和市民对话,这样的宣传才深入人心,效果明显。我今天正好路过这里,就给这个活动做下采访吧。”沧州市广播电台的记者吴思妤对沧州水文局的办公室主任林长义说。
  据悉,河北省沧州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的下属8个水文站也自发地在当地进行了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3月29日
        
王吉杰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