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北京:节水展馆里的动与静

  □本报记者 吴頔 尹文韬

  世界水日当天,北京市很多地方都开展了与水相关的有意义的活动,如种植绿色希望之树、进行水法规宣传、放生鱼苗等。刚被评为首批全国中小学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的北京节水展馆作为北京市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的一个重要地点,开展了多项水情教育活动。
  3月22日一早,记者就来到了北京节水展馆。此时展馆尚未开馆,但工作人员早已换好统一的服装,准备迎接参观者的到来。记者看到,展厅墙上贴着各种颜色的纸条,上面写着“节约保护水资源,大力建设生态文明”,“合力兴水,广惠民生”等30条标语。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为“宣传标语大收集”活动准备的,参观者可将标语抄写在发放的卡片上,收集满10条后即可凭卡领取相应的奖品。
  在记者与工作人员的交谈中,时间已经来到了9点,到了开馆时间,此时展馆外已有市民在等候。第一位走进展馆的是来自东北的林先生,参观过程中,他不停地与讲解员进行交流。他告诉记者,可洗手式坐便器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这种器具的优点在于洗手的水可直接进入马桶水箱,很利于节水,值得大力推广。同时,他还饶有兴致地翻看起宣传台上摆放的《水情教育特刊》来。“人们的爱水意识还要加强。出版一些这样的刊物挺好,我要带回去给家人也看一看。”林先生说。
  随后,40余名八里庄街道的居民走进了节水展馆。他们仔细聆听讲解员的讲解,详细了解了我国及北京市的水资源状况、人们日常生活的耗水量、易于掌握的节水方法等。
  群众参观的同时,丰富的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来自北京八中的同学们积极参与“节水成语大串烧”活动,抢着在北京水系图海报的水滴上写下带“水”字的成语。水落石出、水到渠成、山清水秀……同学们一齐开动脑筋。另一展厅内,几位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坐在桌前兴致勃勃地拿着画笔进行创作。一会儿工夫,各式各样以“水”为主题的画作就贴到了墙上。
  孩子们快乐地在活动中增长知识,大人们则静静地在参观中开阔视野。我们看到了一位已退休的老人,认真地阅读着每一块展板的内容,观察着每一件展品和模型。参观过后,他还和记者谈起了感受。“面向社会公众普及节水知识很有必要。我们在了解了这些信息之后,应该把它应用到生活中。比如,我们可以拧紧水龙头;每个家庭可以多准备一些桶来收集水,以便循环利用;还可以在自家阳台种植水培蔬菜,这样不仅节约水,还能美化家庭环境……”老人说道,“如何将我们看到的这些现代化的节水设施应用到每个家庭中呢?我想,单独依靠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比如,在房屋设计之初,就要考虑好如何便于节水;国家在新建房屋中可直接安装好节水器具;还可以以某个社区、村镇为试点,推进节水工作,以点带面,循序渐进,逐步推广,最终实现全民节水的巨大社会效益。”
  走出节水展馆,不少参观者表示,此行收获颇丰,在今后的生活中一定要用好每一滴水,而几个小同学还在议论着有关“水”的成语,看来他们还沉浸在刚才的活动中呢。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3月29日
        
吴頔 尹文韬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