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胶州市 让水流入每个人的心田

  □徐聚法

  进入3月后,降雨让山东省胶州市的气候乍暖还寒。3月22日,当天最低气温降到了1摄氏度,加上四五级的凉风,让之前一直经历着温暖天气的人们有点不太适应。上午一大早,胶州市水利部门工作人员便赶到离市区较远的里岔镇,并在集市的主要路口,按照分工,三个一组、五个一伙,摆宣传桌、挂横幅、发宣传资料等,“节约保护水资源,大力建设生态文明”宣传活动拉开了帷幕。
  往年,无论是“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还是“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胶州市的重点宣传地区均在城区及有大中型河道、水库,防汛压力大的下游乡镇。今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期间,宣传主阵地转移到了大中型水库、河道的上游乡镇,引来了众多赶集的老乡前来看“热闹”。
  天气虽然寒冷,但并没有挡住人们热情参与的脚步。看到身穿制服的水政执法人员不顾寒冷,将一份份宣传资料和印有节水宣传口号的环保袋逐一送到群众手中并热情地给他们讲解时,许多群众主动与水利工作人员交流了起来。
  一位妇女用自行车带着孩子,虽然孩子对宣传材料不感兴趣,还有点哭闹,可她还是一边安抚孩子,一边认真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听完讲解后,她又现场当起了“老师”,对孩子讲了起来……
  一位拄着拐杖的大爷向工作人员讲起了他年轻时候的事:那时候,河里有各种各样的鱼、虾,他和小伙伴们不一会儿工夫就能捉到一桶;那时候,河水一年四季都不断流,人们用来洗衣、做饭、浇地……“可现在已经看不到原来的河了,现在河水变了颜色,河里的鱼虾也不知道到哪里去了,更别说喝河里的水了。”老人的脸上充满了惋惜之情。
  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主动与工作人员谈论起她关于保护水环境、节约用水的一些想法以及对于维护好抗旱渠道的期望。临走时,老人紧紧握着工作人员的手,对前年春天遭遇50年一遇的大旱时上游水库及时放水,让她全家小麦没有因干旱而减产一事向水利人道谢,并叮嘱他们一定要看护好那条渠道,以备天旱时再发挥作用。
  这次活动,让胶州水利人高兴地看到:水已经逐渐流入了每个人的内心深处,水的重要性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珍惜水资源的观念已深入人心。与此同时,活动也让水利人对自己肩上的担子有了一个更清醒的认识。
  “远路须从近处开始,大事须从小处开始”,相信宣传活动这样开展下去的话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懂水、爱水、惜水、节水、护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3月29日
        
徐聚法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