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利部召开第六次援藏工作会议

  中国水利网站讯 8月14日,水利部第六次援藏工作会议在西藏拉萨召开。水利部部长陈雷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西藏工作方针和兴水惠民方略,全力做好新时期水利援藏工作,确保如期完成水利援藏“十二五”规划,科学谋划“十三五”水利援藏工作,为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会前,陈雷与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政府主席洛桑江村会谈,就加快西藏水利改革发展深入交换意见。水利部副部长矫勇、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坚参、武警水电指挥部司令员岳曦、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陈小江、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参加会谈并出席会议。矫勇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

  陈雷指出,“十二五”以来,全国水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紧密结合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全方位加大水利援藏工作力度。一是坚持政策倾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截至今年6月底,已落实“十二五”中央西藏水利投资任务的77.5%。二是坚持科学指导,组织开展一批重要流域综合规划的编制和审查工作,积极推进西藏重点水利项目前期工作。三是坚持智力帮扶,选派水利援藏工作组干部21名,各司局、直属单位、部分省市水利厅局派出援藏干部49名、专家和技术人员600多名,培养西藏水利干部职工2000余人次。四是坚持技术援助,完成了西藏水资源战略和对策研究,组织开展西藏水资源保护生态补偿对策、西藏水价形成机制等课题研究和10项关键技术研究。五是坚持对口支援,各对口援助单位与受援单位签订互惠合作项目50个,合作资金1.36亿元,援助资金2019万元,积极组织结对帮扶。在水利援藏的大力推动下,西藏水利改革发展取得重大进展,解决饮水安全人口45.36万人,农村水电覆盖范围内乡镇通电率达到100%,防洪薄弱环节建设、农田水利等民生水利发展成效显著;旁多等骨干工程建设步伐加快,全区7地(市)和46个县城防洪工程体系基本形成;完成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分解落实工作,依法治水管水日益强化;水利重点改革逐步深入,水利管理和技术服务机构逐步健全,水利行业能力得到提升。

  陈雷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关键时期,也是西藏继续追赶全国步伐、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时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大战略思想,牢牢把握中央对西藏工作和援藏工作作出的新部署,牢牢把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对水利援藏提出的新要求,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对水利援藏提出的新任务,牢牢把握建设生态文明对水利援藏赋予的新内涵,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西藏工作的大政方针上来,统一到国家对口援藏工作的重大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水利援藏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陈雷指出,“十二五”水利援藏规划实施时间已经过半,要进一步加大水利援藏工作力度,确保如期圆满完成规划各项目标任务。一要进一步强化前期工作支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优先安排审查西藏申报的重点水利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项目立项和审批。二要进一步加大水利援藏资金投入。建立健全“多项加专项”的投资保障机制,加大中央财政对西藏水利的投资力度,积极落实民生水利项目资金。三要进一步加快水利建设步伐。扎实推进旁多水利枢纽等重点骨干工程建设,继续实施“一江两河”综合开发,着力解决民生水利问题,全面推动西藏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四要进一步做好干部、人才和科技援助。组织好西藏水利干部挂职锻炼和专业技术人员集中轮训工作,优先将西藏水利改革发展重大课题纳入水利科技发展规划,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五要进一步提升西藏水利管理能力。加快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符合西藏实际的水法规体系,健全水利机构,加强能力建设。六要进一步深化西藏重点领域水利改革。着力完善西藏水资源管理体制,健全水利工程管理体制,积极稳妥地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农电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

  陈雷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做好水利援藏各项工作。一要着力健全组织体系。强化部援藏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协调解决水利援藏工作的重大问题。二要着力落实援助任务。进一步分解细化援助任务,实现节点控制、责任到人,确保十二五”规划任务全面落实。三要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和对口联系制度,充分发挥部援藏办纽带作用,加强有关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四要着力强化督促检查。建立健全对口援藏工作考核机制和通报制度,加强对水利建设项目的稽察和监督,确保项目建设进度、质量和效益。五要着力关心援藏干部。积极支持援藏干部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援藏干部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六要着力营造良好氛围。围绕西藏水利改革发展和水利援藏工作,突出宣传重点,强化舆论引导。

  陈雷强调,要根据党的十八大和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会议精神,在对“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的基础上,积极帮助指导西藏水利部门,及早谋划西藏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研究提出“十三五”西藏水利的思路、目标、任务和重点建设项目。在此基础上,紧紧围绕“十三五”西藏水利改革发展的大目标,组织编制好水利部“十三五”援藏工作规划。

  陈全国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水利部长期以来给予西藏各项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水利部始终高度重视水利援藏工作,为西藏水利改革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汗水,在人力、物力、财力和智力上给予了鼎力支持,为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西藏正全面贯彻落实“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奋力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西藏水资源丰沛,水利基础薄弱,水灾发生频繁,发展水利、兴利除害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真诚希望水利部一如既往支持西藏各项工作特别是水利事业的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提供有力支撑。

  洛桑江村指出,水利是利生命、利生产、利生态之大业,自治区党委、政府将把水利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推进西藏水利改革发展事业向前迈进。全区水利系统干部职工要坚持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切实抓好受援项目落实,用好水利援藏资金,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全国水利系统对西藏工作的关心和厚爱。

  矫勇在总结时强调,各有关单位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切实领会精神实质,吃透内容要求,明确目标任务。要把水利援藏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会议作出的各项工作部署,认真抓好“十二五”规划实施和“十三五”规划编制,为西藏水利改革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会前,陈雷来到西藏自治区水利厅,与西藏水利厅干部群众座谈并向常年奋战在雪域高原的西藏广大水利干部职工致以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勉励他们继续发扬“老西藏”精神,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为西藏水利改革发展作出新贡献。陈雷专程看望了圆满完成三年援藏任务的水利部第十一期援藏工作组和已进藏工作的第十二期援藏工作组。他说,水利部历届援藏工作组融入西藏、扎根西藏、奉献西藏,付出了艰辛努力,树立了良好形象。第十二期援藏工作组要秉承优良传统,再接再厉、扎实工作,推动水利援藏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通报表扬了水利援藏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水利部第十一期、第十二期援藏工作组和部分直属单位、省水利厅代表发言。水利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和各对口援藏单位,有关省(市)水利厅(局),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受援单位负责人、水利部援藏工作组成员及对口援藏单位挂职干部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8月26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