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亲历 责任 担当

  有幸参加了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组织的“根在基层走进一线”青年干部基层调研活动,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五天时间,但是对基层的艰苦条件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被他们攻坚克难的精神所感动。我参加的是水利部牵头组织的调研团,具体调研单位是尼尔基水库和黑河卡伦山水文站。时间虽然短暂,让我既感受了现代水文设备的高效,也了解了传统人工测量方式,既看到了水文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也体会了水文人孤寂难耐的辛苦。这次调研,确实是一次深入基层,直面基层的调研,这种形式对我是第一次。我认识了许多来自不同部门的战友,体会到了基层水文职工的辛苦,也切实感受到了水利建设的巨大变化和发展。在这段时间共与基层水文人同吃同住同劳动,感知他们的喜怒哀乐,感受他们的无私奉献,感悟他们的人生追求,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汇成一串多彩的人生记忆。这几天的所思所感,所悟所得,将使我一生受益。

  一、 参加的主要活动

  一是感受水利文化建设。参观学习了解尼尔基水利枢纽的基本情况、黑龙江上游水文中心概况及松辽流域水利发展中的作用和重要性。通过参观学习深刻的感受和体会到水利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进一步体会到水文人“不畏困难、自强不息、团结奋进、勇创辉煌”的精神。

  二是深入实地参与学习业务和工作。上岗前参加了安全生产基础教育培训,通过业务学习对水文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业务规范和业务流程有了一定的认识。

  二、 几点收获和体会

  一是经过这五天的学习实践,真真正正接触到的是基层水文站,学到的是水文测量的基本知识。

  二是了解水文人工作的艰辛。通过亲身体验,水文工作者身上展现出来的水文精神深深打动了我。水文一线工作辛苦、环境艰苦、生活清苦,面对以上困难,水文工作者默默无闻、甘于奉献、求实负责,勇于创新,他们顾全大局、牺牲自我、不讲报酬,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换来流域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这5天的调研里,学到的知识很多,受到的感动很多,学习实践虽然结束,但水文人的质朴热情,水文精神的点点滴滴都令我难以割舍,我会将水文精神扩展到周围身边的同事和朋友中去,让大家都能认识到水利的重要和水文工作,并将学习和感受到的乐观向上、积极进取、锐意创新的水文精神带回北京带到工作和生活中去。 (全国人大 赵志斌)



  相关新闻:





 
图片报道

c12d8b9ae35ee4dcd1f220b1bf83e2b.jpg
65b70a7a9ed7900fac07d1adea54739.jpg
微信图片_20230402095113.jpg
微信图片_20230305101604.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