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防洪发电保安全--尼尔基水利枢纽调研小记

  9月9日,“根在基层-中国梦”水利部尼尔基-黑河调研实践团的全体队员赶了几乎一整天的路,终于来到了尼尔基水利枢纽现场。

  尼尔基水利枢纽位于黑龙江省与内蒙古自治区交界的嫩江干流上,坝址左岸为黑龙江省讷河市二克浅乡,右岸为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自治旗尼尔基镇。坝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积6.64万平方公里,占嫩江流域面积的22.4%;多年平均径流量为104.7亿立方米,占嫩江多年平均径流量的45.7%。该工程具有防洪、城镇生活和工业供水、灌溉、发电、航运和环境等综合效益,是嫩江、松花江流域防洪和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关键工程。枢纽工程由拦河坝、岸坡溢洪道、河床式电站厂房和灌溉引水建筑物等组成。坝顶全厂7242米,主坝最大坝高40米。电站装机25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6.14亿度。

  枢纽工程结合嫩江下游干流堤防加高加固,可使齐齐哈尔城市防洪标准由目前的不足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如遇以嫩江上游来水为主的洪水,对哈尔滨市也有较大的防洪作用。该枢纽还可增加当地的城市供水能力,并未远期北水南调工程提供水源,同时可增加东北电网水电调峰容量。

  2013年8月份以来,受强降雨影响,嫩江上游发生超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嫩江流域的防汛抗洪形势十分严峻。受降雨影响,尼尔基水库12日14时入库洪峰流量达9440立方米每秒,为重现期超过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尼尔基水库充分发挥拦洪削峰作用,控制下泄流量5500立方米每秒,削减洪峰42%。经尼尔基水库拦洪调蓄后,嫩江中下游河段洪水接近20年一遇,松花江干流洪水为10~20年一遇。可以说,尼尔基水库在2013年嫩江流域防汛抗洪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保障了嫩江流域乃至松花江流域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

  在此次防汛抗洪过程中,尼尔基水利枢纽经受了严峻考验。为确保枢纽运行安全,保障大江安澜度汛,按照防汛抢险应急预案要求,尼尔基公司很多年轻同志被派往一线会同枢纽现场的同志们一起进行防汛监测巡查工作。巡查人员身穿橙色救生衣,腰系安全绳,手拿电筒,整装出发,伴着汽车的鸣笛和波涛汹涌的江水,他们准时来到各自所负责的巡查坝段。巡查小组分为三组,分别负责右幅坝、溢洪道和发电厂房、以及主坝和左副坝。采取三班三倒,全天24小时不间断进行徒步拉网式巡查。主要任务是对坝体、泄洪系统、发电厂房是否有裂缝、滑动、坍塌、流土和管涌等现象进行排查,观察各水工建筑物有无异常和破损等现象,发现问题隐患及时处理并上报。

  白天有时阳光炽烈,在救生衣的包裹下汗水湿透衣背;有时大雨倾盆,让人措施不急;漆黑的夜,只有江水翻滚拍打岸边的声音,手电筒把天空划出一道道口子,在坝上打上微弱的印记。在这样的夜晚,为了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队员们睁大眼睛,尽可能的离水面很近,检查每一块面板、每一道伸缩缝,队员们一不小心就会被江水溅湿衣服,看着离自己只有几步远的滔滔江水,队员们充满了敬畏,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水利人的职责就是兴利避害,充分发挥水的“正能量”。东北的秋天来的早一些,凌晨4点,风很硬,人疲惫,巡坝人托着略带沉重的脚步一直坚守着……一整夜,心随着苦水拍岸的涛声跳动,伴着东方的一点微红,为下游百姓送去一个祥和的秋夜。

  尼尔基水利枢纽的又一大任务是发电。尼尔基发电厂自2006年7月首台机组发电后成立,短短6年时间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由没有经验到各项工作走上正轨,有的工作甚至走上了行业前列。电厂现有职工55人,其中3/4都是35岁以下的青年。就是这样一支队伍,相继完成了电厂所有机组的A级大检修,完成了各年度的春、秋检修,完成了各年度汛期大发电任务等,安全生产2200多天,累计发电30多亿度,为缓解东北电网调峰容量紧缺起到了重要作用。

  舍小家顾大家,把青春献水利。这支队伍常年坚守在设备运行检修维护生产一线,在大修的前线,都可以看到他们拼搏的身影;运行岗位是24小时值班,八个监控显示屏以及系统中控图的一点点微弱的变化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在这偏远寒冷的东北地区,他们默默耕耘,福泽嫩水两岸人民,为千家万户送去清洁能源。他们有的上有老没有时间照顾,有的下有小不能呵护,有的适龄青年谈恋爱受到影响,他们对父母、对爱人对孩子有着深深的愧疚,一次次的设备检修抢险中,电话那头传来,“你媳妇要生了,家里没人,快回来看看”,“孩子发烧了很严重,我一个人…”,“你爸住院了…”等等,这样的时刻,他们懂得险情就是命令,他们知道工作的重要。他们有他们的坚持与选择,有时也会偷偷流泪,但依然默默坚守。

  努力钻研,立足岗位成长。这支队伍在实践中自主研发,刻苦钻研,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敢于思考,敢于打破常规,在岗位中锻炼、成长。2011年6月,电站设备真空滤油机排油泵出现故障,导致机组停机。联系厂家解决不了问题的情况下,检修班的这群年轻人征得领导同意后,决定自行承担修复任务,他们分析情况,查阅资料,分解检修,最后成功拍出故障,为厂里节约了昂贵费用,节省了时间。像这样的例子很多,他们肯钻研,有活力,在实践中不断成长。

  团结互助,注重品行修养。这支队伍有着奋发有为、团结互助的生活情趣和工作热情。因为气候寒冷干燥,很多新员工不适应,感冒发烧是常有的事情,早来几年的同志拉起年轻同志就去医院,送饭护理,无微不至,让这些身处异乡的年轻人,高手到了特别的温暖,感觉到自己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他们更懂得感恩和回报,积极投身志愿者服务,积极参与地方政府开展的义务植树、捐资助学、奥运火炬传递、汶川地震捐助等社会公益活动。

  这群可爱可敬的水利工作者,他们是人水和谐的开拓者,是饮水解困的实施者,是水资源的管理者,是防汛抗旱的冲锋者,在困难,在灾难面前仍然不言乏力,不言放弃。他们大力发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精神,团结一致,始终以“严谨、细致、安全、高效”为目标,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实现水利新跨越而忘我的工作着。

  此次尼尔基-黑河调研一行时间安排很紧凑,很充实。这一路有艰辛,有欢笑,有泪水,有朴实,有震撼。一段段紧凑的旅程,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幕幕感人的画面……这群可爱可敬的水利工作者,他们知道“惟其痛苦,才有快乐”,他们以乐观的态度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水利精神。(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张磊)



  相关新闻:





 
图片报道

c12d8b9ae35ee4dcd1f220b1bf83e2b.jpg
65b70a7a9ed7900fac07d1adea54739.jpg
微信图片_20230402095113.jpg
微信图片_20230305101604.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