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滔滔一江水浓浓水利情

  短短五天的“尼尔基—黑河”调研已经结束了,我们已经回到了北京,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但是那夜晚巡坝时的灿烂星空还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登船测流时的滔滔黑龙江水还拍打在我的耳畔,基层水利人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苦中作乐的乐观精神仍令我感动和难忘。

  负责:2200天的安全运行

  万里碧空下的白色建筑上,“尼尔基发电厂”几个金色大字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今年汛期,嫩江上游发生了超过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尼尔基水库出现了建库以来的最高库水位,这为尼尔基发电厂发电提供了充足动力。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中心控制室,顿时感到地面在运行机组的影响下微微震动,并伴随着嗡嗡的噪声,大家都不由自主地皱了皱眉。眼前大大小小的仪器上跳动着不断变换的数字,几台电脑显示着各种图表,坐在电脑前的值班员却似乎对这震动和噪声充耳不闻,一丝不苟地盯着面前的电脑屏幕,记录相关数据,监视各种参数的变化情况。设备的轻微变化不能忽略,缺陷的蛛丝马迹不能放过,要保证各种运行参数在允许的范围内。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运行值班是24小时不间断的,值班人员分组进行“三班倒”,监测运行情况的人员1小时轮换一次,以便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及早发现报警和异常情况并及时汇报、处理。

  走出控制室,我们的耳边似乎还响着嗡嗡的噪声,工作人员说,值班人员长期与噪声相伴,刚开始工作时都会因为不适应而神经衰弱,但是大家却毫无怨言,“一走进控制室,一心就只想着监测异常情况,根本顾不上噪声啊。”

  中控室的大屏幕上赫然显示着:安全运行2200天。我知道,这鲜红的数字背后凝聚着水利人强烈的责任感和无私的付出。

  坚守:夜色中的巡坝人

  7公里,步行两个多小时,在尼尔基大坝上的巡查让我和队友们着实疲惫。

  晚上6点半,尼尔基大坝已完全沉入漆黑的夜色中,大家穿着救生衣,握着手电筒,伴随着库水拍岸的涛声,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开始巡坝检查。

  夜晚的风很凉,我和队友们不时地打着寒战,用手电筒在大坝上打出光亮的印记。大坝巡查的任务是对坝体、泄洪系统、发电厂房是否有裂缝、滑动、坍塌、流土和管涌等现象进行徒步拉网式排查,观察各水工建筑物有无异常和破损等现象,发现问题、隐患及时处理和上报。

  碎石护坡又高又陡,坝上低矮的杂草划着裤腿、绊着腿脚,在漆黑的夜里格外危险。工作人员边走边告诉我们,在汛期,每天要巡坝检查6次,4小时一次,白天头顶炽热的阳光,救生衣下汗水湿透了衣衫,有时大雨倾盆,道路湿滑,夜晚还遇到过狐狸,巡查队员们必须练就火眼金睛,格外仔细认真,排查险情隐患,守住安全。

  带领我们巡坝的耿科长说,自己自7月汛期以来,只回过两次家,其余时间都在大坝上度过。很多职工都放弃了自己小家的团聚,放弃了照顾家里的老人,放弃了帮爱人做家务,放弃了陪孩子过暑假,坚守在一线,守住了大坝的安全,护住了下游百姓的安居乐业。

  奉献:水文人把脉江河

  在黑龙江上游水文水资源中心跟水文职工座谈时,松辽委团委的于书记提议,每个职工给大家讲一个自己工作中的难忘经历。于是,我们收获了十几个感人的水文故事。

  对于水文人来说,雨声就是命令,水情就是战斗。在今年汛期,抗洪形势格外严峻,水文站的职工全员上阵,密切注视水情、雨情,做好各项测验,每两小时向各级防汛指挥部门提供实时数据,大家精神高度紧张,根本顾不上休息,困了就在办公桌上打个盹,衣服淋湿了晾干再穿。那段时间,小唐说自己每次醒来的第一反应就是跳起来冲到电话机旁报数据。

  今年刚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小关,直言自己经历了最忙碌的夏天。在风雨交加的江面上,坐在冲锋舟上面对翻滚的江水操作仪器测流,雨水与汗水浸透了衣服,可他们没有耽误过一次测流,获得的宝贵数据为各级防汛抢险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卡伦山水文站每年封冻期有150天左右,在封冻期间,测验断面的最大冰厚大约有两米,每次在冰上打孔测量都要顶着寒风,踩着冰雪,加上零下二三十度的气温,辛苦程度可想而知。黑龙江上游水文水资源中心的寇主任谈起敬业忘我的职工来,动情处不禁哽咽,他说,他为有这样的职工而自豪。

  水文人担负的责任是神圣的,可他们的工作却是平凡而又辛苦的。就是这样一群甘于奉献的水文人,常年默默地坚守在河流之畔,牢牢地把握着江河的脉搏。

  乐观:微笑面对艰苦

  每天与一线职工同工同勤、同吃同住,真切体会了水利一线职工的酸甜苦乐,亲身感受了一线职工从事水情测报、河势观测、工程养护等繁重工作时攻坚克难的勇气和精神,更为他们积极乐观的心态和强大的正能量而感动。

  今年的大洪水给水利人带来了巨大的工作量,而水利职工却微笑着说,洪水也带给他们更多的锻炼和工作经验。在高高的堤坝上,在偏远的水文站,在风雨中的测流船上,没有抱怨,没有退却,没有后悔,有的是水利人乐观的笑脸,执着的坚守。

  在与基层水利职工的交谈中,总是伴随着他们爽朗的笑声,他们用幽默甚至调侃的语气说起自己在工作中的危险经历,毫不在意,一笑而过,那些艰苦和危险仿佛不值得一提,他们仍把最真的感情、最朴实的奋斗默默地奉献给水利事业。这种视苦为乐、任劳任怨的乐观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我们,也引发我们对自己工作和生活的思考。

  真诚:心与心的交融

  我们此次调研团的团员来自6个不同的部委、不同的工作岗位,在黑龙江的短短五天里,我们白天与水利职工一同动手操作仪器设备,一起登船测流,晚上一起巡查大坝,一起吃职工食堂的饭菜,一起动手洗餐盘。融入基层水利职工的生活,真诚相对,每天都充实而感动。

  夜晚巡坝后,水利职工体贴地把风油精送到我们手里;天气降温时,队友把自己的厚衣服让给只带了单衣的我;实地测量时,水利职工耐心地手把手教我们操作。朝夕相处,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默契,心与心的交融使我每时每刻都感受着水利人的质朴热情,队友们的团结真诚。

  从黑龙江归来,我们又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这短短五天的行程让我们对水利事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水利人也有了更深厚的感情。在这里,每个人都有故事,每个故事背后都有深深的感动,每一份感动里都有一颗热爱水利的心。那些默默奉献的水利人,那些保卫安澜的水利事,那些温暖的欢笑,那些感动的泪水,所有的点滴片段构成了我对“尼尔基—黑河”的难忘回忆。

  不虚此行,带着这满满的收获和强大的正能量回到宣传水利的工作岗位上,我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这段闪亮的日子是我人生经历中的宝贵财富,也是激励我前进的强大动力。(中国水利报社 杨轶)



  相关新闻:





 
图片报道

c12d8b9ae35ee4dcd1f220b1bf83e2b.jpg
65b70a7a9ed7900fac07d1adea54739.jpg
微信图片_20230402095113.jpg
微信图片_20230305101604.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