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88岁的忠诚与梦想

    炎炎烈日,热浪逼人。8月13日上午,“根在基层.中国梦”之水利部东平湖移民调研团深入东平县八里湾村开展梦想对话活动。

    与我们对话的是一位88岁高龄的老人——八里湾村党支部老书记,他的名字叫屈传忠。几张板凳、几杯白水,大家在老书记家门口的空地上围坐着。甫一坐定,传忠老书记便打开了话匣子。

老书记屈传忠,生于遥远的1925年

     老书记出生在旧社会,亲身体会到那时候老百姓生存的艰辛。据老书记回忆,上世纪30年代,黄河山东段暴发大洪水,百姓们家园被毁,以致于背井离乡、流离失所。新中国成立后,风华正茂的传忠老人从1952年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新生的人民共和国为了把黄河的事情办好、为了使沿河百姓不再遭受洪水肆虐之苦,于1958年开始兴建东平湖水利工程。八里湾的乡亲们为此舍小家、顾大家,为治黄事业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他们搬离了熟悉的故土,失去了宝贵的土地,放弃了赖以生存的农业生产技能;他们拖家带口、扶老携幼,艰难地开始适应另外一种生活。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提出过高要求,他们用朴实的行动践行者内心深处最质朴的情感——那就是对祖国母亲、对沿河同胞最感天动地的——忠诚。

碧波荡漾的东平湖,记录着老书记对国家一个世纪的忠诚

    如今,全国大多数地区已经达到小康生活水平。但受自然条件差、历史底子薄的限制,东平湖水库移民中还有一些人没有土地、没有像样的房子和家具、甚至没有锅碗瓢盆,主要是依靠打渔为生,吃喝拉撒睡都在船上。但是,他们依然没有过多抱怨,依然努力依靠双手去改善生活,依旧在传递着那份几十年不变的忠诚。

“水上漂”移民的忠诚

    忠诚的八里湾乡亲们懂得感恩。老书记在对话中多次提及近年来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自2006年以来,国家给每位水库移民补贴600元现金,而且是直接发到移民手里。现在,60岁以上的老人又有了每月60元的养老金,基本的吃饭条件有了改善。特别是今年,多方筹集了200多万元,为村里修通、硬化了23条水泥道路。老书记动情地说,党的移民政策就像阳光雨露,照亮了八里湾的明天,滋润着乡亲们的心田。

    忠诚的八里湾乡亲们敢于有梦,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正带领人民向着梦想起航。“习近平总书记我从电视上看到了,讲话有力,对群众有利的事都干哩!”说到这里,老书记脸上流露出了喜悦的笑容。他掰着指头,细细地向我们描绘着乡亲们的梦想:移民群众都能分到土地,村里要新修和养护好道路,年轻人能学到一技之长外出挣更多的钱,老人们的精神生活能更加丰富,娃娃们的学前教育能搞得搞好

……

老书记的家异常简朴

简陋的屋顶

那个年代的人始终忘不了毛爷爷

88岁的老书记盼望着梦想照进现实

    不知不觉中,我们年轻团员围坐在老书记家门口已交谈了1个多小时,深入最基层了解了村里移民们的酸甜苦辣。房前,如茵的绿草仿佛要把那未来绘就;屋外,蝉鸣的知了像是要把那梦想放飞。我们对乡亲们大写的忠诚肃然起敬,也衷心祝愿八里湾的乡亲们早日梦想成真!(社保基金会  涂志/文  水利部 殷海波/图)



  相关新闻:





 
图片报道

微信图片_20231228131749.jpg
118.jpg
水文化大图.pn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