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慧眼监控 “苏拉”服输——湖北省防御第9号台风纪实

□中国水利报记者 裴海燕 通讯员 孟梦 孙又欣

  8月5日8时47分,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山洪预警项目的4个测站发出红色预警信号,显示4个村降雨量超警戒。紧接着,值守人员确认后迅速报告,乡镇街办主要负责人赶赴区防办会商,区防办值班人员通知相关村山洪防御工作小组指导员、巡查信息队队长、信号发送及监测人员,传达做好转移准备的指令……

  及时有效的预警,使茅箭区6303人在这场暴雨洪水中及时避险转移。这个2011年汛前建成的县级山洪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在这场由台风“苏拉”引起的暴雨洪水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8月4—6日,受强台风“苏拉”外围云系影响,湖北省自东向西发生中到大雨,局部降特大暴雨。其中房县佘家河站24小时雨量686毫米,为湖北有水文记录以来首位。

  面对台风影响,湖北省提早部署,反应迅捷,组织有力,各县级山洪防治非工程措施作用巨大。

  反应迅捷 组织有力

  7月31日,湖北省防指就向台风可能影响到的相关地区发出通知,要求贯彻落实国家防总指示精神,做好防御山洪灾害、小型水库巡查、城市排涝防洪等工作。湖北省水文局针对双台风可能带来的强降雨,要求各市州勘测局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情,特别是加强中小河流及山洪易发区的暴雨洪水监测工作。

  受台风影响后,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赶往受灾严重的襄阳市视察灾情,慰问受灾群众,当晚开会部署抗灾救灾工作。省防指加密会商,加强对防洪抗灾的分类指导。省水利、民政等部门派出多批次工作组,分赴十堰、襄阳等市的重灾县市,查灾核灾,帮助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8月6日1点半左右,十堰丹江口市3个重灾乡镇交通、通信、电力全部瘫痪。市领导当即分别带领水务、民政、交通、电力等部门人员,冒雨徒步40余公里,赶赴受灾乡镇,现场指挥抢险救灾。

  受灾乡镇党员干部迅速组织自救。他们深入各村摸排险情,全面巡查滑坡地带、泥石流易发区、险路、险堤,紧急动员群众开展自救,组织危险地带群众转移避险,稳定群众情绪,安置灾民。受灾村迅速组织抗洪抢险队紧急抢通道路,派专人盯守重点水库、河堤等危险地段。当晚,丹江口市连夜安全转移群众32000人,将灾情降到了最低。

  预警及时 安全转移

  自2010年全国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正式启动以来,湖北省2010、2011年度45个项目主体工程目前已全部完工,基本具备试运行条件。2011年主汛期期间,神农架林区、十堰竹山县、宜昌长阳县发生多次强降雨过程,得益于山洪防御设施,这些县成功进行了监测预警、决策指挥、避险转移,实现了零伤亡,最大程度减少了财产损失。

  此次“苏拉”来袭造成十堰市连续2天普降暴雨,6个站点实测雨量超过200毫米。暴雨导致山洪暴发,河水陡涨,山体滑坡,泥石流肆虐。十堰房县、丹江口、茅箭、张湾四县市区,均建有山洪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项目。在预警发出,面临部分电力、交通、通信中断的紧急情况下,有关乡镇街道干部全员上阵,采用人工敲锣、手摇报警器等方式,及时组织群众撤离危险区。

  由于预警及时、人力搜救措施到位,十堰茅箭、张湾、丹江口、房县,襄阳谷城、南漳、保康等七县市区共计转移涉险群众11.05万人,其中,山洪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乡镇、村组预警广播443次,发布预警短信2500余条,有序转移8.6万人。

  科学研判 严防死守

  台风“苏拉”暴雨引发了湖北十堰、襄阳等市部分中小河流、水库的严重汛情。

  丹江口市官山河、南漳县蛮河、谷城县北河、保康县南河均出现极值性洪峰,十堰、襄阳两市共有71座水库水位超汛限,占十堰、襄阳两市总数的77%,潭口、茅塔、官山、浪口水库超百年一遇设计水位。特别是谷城县潭口水库,8月6日6时10分,水位暴涨至最高的146.3米,达到300年一遇;最大泄洪流量4050立方米每秒,为历史少见。

  面对险情危局,相关县市区防汛责任人迅速进岗到位,准确研判,积极组织群防群控。

  襄阳谷城县潭口水库下游北河出现大洪水,谷城县防指命令沿河石花镇、开发区、城关镇946人迅速撤离;乡镇所有干部全部上堤,实行包段查堤、防漫溃保安全的责任制,3000多名干部群众快速集结,严防死守,多方调集抢险物料,保证了未发生漫溃险情,保护了沿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工农业生产安全。

  在襄阳南漳县三道河水库水位超汛限迅猛上涨的关头,襄阳市水利局局长专赴现场蹲守,组织调度泄洪,在蛮河堤岸发生崩塌险情后,又迅速调集7台机械、200人实施应急处置,确保实施水库泄洪调度方案,既保住了大坝安全,又保住了蛮河堤岸安全和下游安全。

  潭口水库通过开敞式溢洪道泄洪,截至7日16时,库水位降至139.43米,超汛限0.43米,入库流量51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64立方米每秒,水库防洪形势进一步趋稳。据专家现场查勘检查,潭口水库主副坝、溢洪道、输水隧洞等主体工程经受住了洪水考验,稳定性好,水库总体安全,下游危险逐步化解。

  面对台风“苏拉”带来的局地暴雨,湖北大中小水利工程设施经过科学调度、严密巡查,无一失事,当前抗灾救灾和重建家园的工作正有序展开。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2年8月23日

裴海燕 孟梦 孙又欣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