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刘淇郭金龙出席北京市水务改革发展工作大会 坚持首善一流标准促进水务改革发展

2011-07-21

    中国水利报讯 14日上午,北京市水务改革发展工作大会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立足首都市情,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走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道路,向观念要水,向机制要水,向科技要水。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王安顺等出席。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增强深化水务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第一,加快水务改革发展是首都城市生存发展的重要基础。第二,加快水务改革发展是推动首都科学发展的基础支撑。第三,加快水务改革发展是首都生态环境不可分割的重要保障。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务必从政治大局、发展战略的高度,认真领会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水务改革发展,为首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会议充分肯定近年北京市水务工作在民生水务、科技水务和生态水务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对于今后要着重抓好的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首善一流标准,走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道路,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管理,全面促进水务工作。

  一是要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要走量水而行、以供定需、因水制宜、绿色节约的道路,坚持外部开源、内部挖潜、厉行节约、循环利用的工作方针,努力实现地表水、地下水、外调水、再生水的合理配置,确保首都用水安全。要建立全市区域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严格实行区域和行业用水总量控制。要建立并落实用水效率控制制度,对高耗水产业、行业和产品逐一排查,逐一严格整改;建立起以水控制居住人口规模的制度,把水的管理贯彻到“以业控人、以房管人”之中。

  二是要加快完善科学的城市防洪排涝系统。一要确定科学的标准。以科学的标准提高城市防洪排涝能力,要确保城市各项设施安全、可靠、耐用,确保城市运行的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二要提高设施的系统性。从规划入手,科学地规划北京的排水系统,实现水畅其流。三要狠抓集雨工程建设。大力加强雨水存蓄池的规划建设,提高雨水收集利用水平。要积极探索,通过立法、规划等方式,为集雨工程建设提供政策、法规保障。

  三是要大力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要建立健全节约用水的利益调节机制;大力宣传节水知识,动员全社会参与节水,牢固树立节水意识;发展节水型产业,努力实现工业用新水零增长和农业用水负增长;加强城区供水管道管理。

  四是要着力建设城市雨洪综合利用体系。全面实施雨水“全收集、全处理、全回用”战略,最大限度实现天然降水蓄滞利用或涵养地下水,充分重视雨洪控制与利用设施建设。

  五是要充分利用科技手段。认真参与海水淡化工作的研究;积极开展节水、循环用水产品研发,污水处理技术和产品研发,构建覆盖城乡的污水处理系统,全市各污水处理厂要把污水处理标准从五类水提升到四类水以上;加强对供水排水管网的监测;着力完善首都防洪排涝应急体系。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水务工作的领导,落实责任,强化考核,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团结治水,合理兴水。要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夯实队伍,提高能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历史检验的实绩。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1年7月21日
 

徐飞鹏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7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