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六:坚持改革创新

2011-07-22

  改革创新是中华民族时代精神的核心。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作为世界古代文明中最为延绵不衰的中华民族文明,其深厚的历史积淀与文化传统造就了革故鼎新、独立自主、艰苦奋斗、与时俱进的改革创新精神。这种精神辉映在古代中国,伟大的发明创造与思想创见、文化创作、社会创举丰富了人类文明宝库。这种精神也闪耀在近现代中国,从变法图强到革命维新,从人民当家作主到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展开了前无古人的改革创新伟业,以锐意进取的发展成就不断刷新人类社会的制度创新史。这种精神更彪炳在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激扬出体制机制改革的发展活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重要认识凝聚起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进步品格,改革创新融合于人们的思想意识和社会心理,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成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实现科学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进入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的当代中国,正经历着空前广泛的社会变革。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坚定信心、砥砺勇气,坚持不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奋力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在中央水利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是事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和中华民族长远发展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要“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水利体制机制”。

  改革开放以后,国家明确水利是“国民经济和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水利体制机制发生重大变革,水利改革发展进入了新的时期。进入新世纪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从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把水利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水利改革进入了由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的新阶段。“十二五”规划刚刚拉开序幕,水利作为经济社会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在未来的社会经济发展中必将更加凸显其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地位。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指出,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水资源条件的新变化、水利事业的新发展,不断丰富完善并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大力推进民生水利新发展,加快转变水利发展方式,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道路。

  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全面吹响了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的进军号角。水利事业必须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力度,创新体制机制,为水利良性发展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

  坚持改革创新,要推进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流域管理和区域管理相结合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城乡水资源统一管理,创新区域水公共服务管理模式,推进水务管理一体化,建立事权清晰、分工明确、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的水资源管理工作机制。

  坚持改革创新,要深化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在分类定性基础上落实水利工程管护主体、管理责任、管理经费,搞好水利工程维修养护,保障水利工程良性运行。探索社会化和专业化的多种水利工程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中的作用。

  坚持改革创新,要积极推进水价改革。充分发挥水价调节作用,大力促进节约用水和产业结构调整。工业和服务业用水要逐步实行超额累进加价制度,城市居民生活用水稳步推行阶梯式水价制度,并按照促进节约用水、降低农民水费支出、保障灌排工程良性运行的原则,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坚持改革创新,要健全基层水利服务机构。加大对防汛专业抢险队、抗旱服务队、水利科技推广服务队伍、乡镇水利站、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的扶持力度,建立健全职能明确、布局合理、队伍精干、服务到位的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全面提高基层水利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中华民族开拓进取的思想品格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振兴中华的重要力量源泉。改革创新,新在观念,重在思路,贵在机制。当前,水利改革发展正处于攻坚克难、务求突破的关键时期。我们相信并将见证,在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的引领下,改革创新精神将和“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相辅相成,推动水利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推动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进步,推动人类文明的繁荣发展。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1年7月22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7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