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三:坚持统筹兼顾

2011-07-15

  统筹兼顾,是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水利工作会上深刻阐述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必须遵循的五项基本原则之一,也是本次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提及率”最高的词语之一。

  “统筹”,即是总揽全局,科学筹划;“兼顾”则强调协调好各方面关系,解决好各方面利益矛盾,防止顾此失彼。

  统筹兼顾符合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既是我们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新时期科学发展的根本要求。党的十七大把统筹兼顾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要求我们把发展看做各方面共同推进、彼此协调的过程,提出总揽全局、统筹规划,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大关系和矛盾,赋予这一重要方针和原则更为重要的战略意义。这既是保持我国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平衡发展和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统筹兼顾符合系统工程的运作规律,既是我国国情水情的要求,也是治水规律的要求。我国地域辽阔,各地自然禀赋和发展条件不同,南方北方、东中西部地区、城市农村面临的水利问题千差万别,准确把握和科学处理水利工作中的重大关系,必须总揽全局、统筹规划、兼顾各方,注重兴利除害结合、防灾减灾并重、治标治本兼顾,促进流域和区域、城市和农村、东中西部地区水利协调发展。治水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由于复杂的社会历史原因,我国水利发展还不够平衡、不够和谐,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抓住水利改革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矛盾,有重点地寻求突破,同时把统筹兼顾与重点突破更好地统一起来,正确处理中心与全面、重点与非重点、平衡与不平衡的关系,努力实现发展的均衡和协调。

  胡锦涛总书记对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必须遵循统筹兼顾基本原则的深刻阐述,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充满了水忧患意识、辩证法思想和实事求是精神,这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水利工作的根本指导方针。这就要求我们深刻理解统筹兼顾的内涵,既要总揽全局、统筹规划,又要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重点突破。只有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运用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才能紧紧抓住加快水利发展这个要义,才能达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

  要做到统筹兼顾,就必须立足国情水情,科学制定实施水利规划。统筹安排水资源合理开发、优化配置、全面节约、有效保护、科学管理,统筹解决洪涝灾害、干旱缺水、水污染、水土流失等问题。

  要做到统筹兼顾,就必须统筹流域和区域水利发展。协调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关系,使流域治理开发和保护整体部署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相协调。

  要做到统筹兼顾,就必须统筹城乡水利发展。根据城乡水资源条件和需求特点,构筑城乡协调、各具特色、相互补充的水利发展体系。要做到统筹兼顾,就必须统筹区域水利发展。着力推进东部地区率先实现水利现代化,积极扶持中西部地区水利发展,大力推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水利发展,不断缩小区域水利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差距。

  要做到统筹兼顾,还要整合各种资源,调动各种力量。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把水利提升到治国理政、现代化建设和民族振兴的高度,这是党对水利工作认识的又一次重大飞跃。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必须整合各种资源,发挥各方作用,形成强大合力。各级水利部门要切实当好党委和政府的参谋和助手,主动加强与发改、财政、国土、环保、农业、建设、金融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和配合。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赢得社会各界对水利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只有落实统筹兼顾的方针,才能协调各方利益,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全社会治水兴水的强大合力,推动水利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1年7月15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