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二:坚持民生优先

2011-07-14

  坚持民生优先,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促进水利发展更好服务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这是中央水利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未来水利工作的根本指导方针。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水利部门要深刻认识加强水利建设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意义,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把民生问题作为水利建设的重中之重,抓住难得历史机遇,推进民生水利建设,全力开创民生水利的新局面。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时代的主题,是一切水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水利为民生之本。在过去五年中,我国民生水利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时期,解决了2亿多群众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完成了6240座大中型及重点小型、东部1116座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对408处大型灌区进行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和山洪灾害防治已经启动。但几十年积累下来的问题并非短时期内能够扭转,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带来的不均衡发展还在持续,让人民群众享有防洪安全、饮水安全,让涓涓细流成为亿万群众长期发展的源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也是等待水利工作破解的一道时代课题。

  在水利改革发展中坚持民生优先,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我国现阶段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能力不高,对群众生产生活的支撑能力不强,已被一次次极端天气造成的重大自然灾害所证实。2010年的西南特大干旱上千万群众饮水困难,江西唱凯堤溃决10万群众家园被毁,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1000多条生命瞬间消失,无一不凸显出加快民生水利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极端紧迫性。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始终是水利工作的首要责任,满足群众的用水需求始终是水利事业之根本。只有始终着眼于民生,水利事业才能找准科学发展的方位。只有始终致力于改善民生,水利事业才能在亿万群众中获得强大的原动力。坚持民生优先,预示着我国民生水利更加给力,发展民生水利的前景更加灿烂。

  坚持民生优先就是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加快水利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推动水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水利发展更好服务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民生优先就是要坚持把能让人民群众直接受益的基础设施作为水利建设优先领域,水利建设投资优先投向与人民群众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领域,加快建设一批事关国计民生和群众切身利益的水利工程。

  坚持民生优先就是要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饮水安全放在防汛抗旱工作的首位,在重大洪水灾害面前把受洪水威胁地区人员安全转移作为防洪预案重点,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作为防洪调度原则,把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要作为群众安置和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

  坚持民生优先就是要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和合法权益放在水利管理和改革的突出位置,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保障群众在水资源开发利用、城乡供水保障、用水结构调整、水利移民安置、蓄滞洪区运用补偿等方面的合法权益,坚决防止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坚持民生优先就是要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项目上舍得加大资金投入,宁可少上或者缓上一些其他项目,也要保证本地区民生水利设施条件年年有大的改善。就是要在水利规划、设计、建设过程中,尊重人民意愿,满足人民需求,在工程建设管理和监督上舍得花力气,舍得下工夫,确保民生水利项目建得成、用得好、长受益。就是要从实际出发,健全水利基层服务体系,长久维护和保障基层群众的利益。就是要加快建立有利于资源要素向民生水利配置的激励机制,引导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向民生水利聚集。

  民生优先,是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根本原则,既是大方向,也是硬约束。水利建设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水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努力推动水利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程度、更好水平上造福亿万人民群众。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1年7月14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