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春天里,他们大步前行——黑龙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见闻

  开栏语: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宣部关于水利新闻报道的一系列指示和要求,水利部日前启动了“践行中央一号文件”媒体采访报道活动。本报记者与多家新闻媒体记者一起,深入江河湖库,深入水利一线,深入广袤田野,实地采访。本报今起推出《践行中央一号文件》栏目,报道各地推进水利改革发展的新政策、新举措、新成效,反映水利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进展、新局面。
  □本报记者 温婷婷
    2004年以前,即便在风调雨顺年份,大庆市粮食总产量,最多才40亿斤。
    2010年,全市粮食总产量突破100亿斤,实现农业增加值9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45元,各项指标均比2005年翻了一番。
    从40亿斤到100亿斤,折射出的是大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巨大变化。
    面对水资源短缺、干旱缺水局面,黑龙江大庆市在解决干旱问题上不遗余力,大面积建设旱涝保收田工程,有效促进了大庆市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面对“践行中央一号文件”媒体记者,大庆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树义信心满满地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各项措施相继实施,大庆市水利改革发展将再上台阶。”
    大庆的变化,是产粮大省黑龙江夯实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一个缩影。

    用好有限的水资源,改变靠天吃饭局面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农业发展须臾离不开水。然而,黑龙江又是一个水资源较为贫乏的省份,春旱较为严重,季节性缺水较为突出。
    黑龙江省水利厅加大旱田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力度。在安达市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升平项目区,记者看到了一幕喜人的景象。微风中郁郁葱葱的玉米轻轻摇摆,发出“哗哗”的声音,仿佛是向远方的客人挥手致意,也仿佛在向远方的客人诉说它们成长的喜悦!
    据工作人员介绍,玉米长势喜人,主要采用了玉米膜下灌溉技术,这种技术是一种节水、节能灌溉方式,与传统灌溉方式相比,其经济利益更大。膜下灌溉玉米采用两垄一平台的栽培模式,亩保苗可达4200~4500株,比常规玉米多1000株以上。玉米膜下灌溉技术实现了一亩土地两亩的产能。
    这种膜下灌溉究竟能给农民带来怎样的实惠?正在进行田间管理的村民王玉坤给我们算了一笔账:“玉米膜下灌溉设备每亩年成本142元,地膜70元,加上施肥等其他投入,亩均总投资666元。亩均产量2000斤,按目前市场收购价每斤1.05元算,亩收入达2100元,扣除投入成本,亩纯收入是1400元,与常规玉米亩纯收入408元比,增收了近千元。有了政府的帮助,就算干旱来了,我们也不再害怕。”显而易见,膜下灌溉真正达到了节约用水、农民增收、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目的,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民种地靠天吃饭的无奈局面。

    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构建粮食安全水利保障体系
    在黑龙江省水利厅,厅长陆兵向我们介绍道: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2009年,胡锦涛总书记在黑龙江省视察期间强调,“关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首先是加强水利设施建设。从黑龙江的实际情况来讲也是如此,我们不是没有水资源,问题是怎么用好水资源。要建设一批大中型水利骨干工程,加快大中型灌区、排灌泵站配套改造和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推广节水灌溉,搞好防洪除涝治理,有效提升水利对农业的保障能力”。2010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黑龙江省视察期间来到农垦建三江分局勤得利农场灌区,听取了省水利建设情况汇报。看到黑龙江省通过大力加强水利建设、改造中低产田、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可以在现有基础上增加1000万亩稻田,新增粳稻产量100亿斤,他十分高兴地说:“水利建设的春天到了,黑龙江的发展潜力是很大的。水利工程是粮食增产的基础工程,是农民致富的民心工程,也是一项德政工程,一定要扎扎实实搞好水利工程建设,为保证粮食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十一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对黑龙江水利高度重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水利高度重视,给全省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无限动力。他们大力弘扬“不畏艰难、勇挑重担、敢打硬仗、无私奉献”的龙江水利行业精神,抢抓机遇,精心谋划,开工建设了一批以千亿斤粮食产能水利化工程为主的重点水利工程项目,打响了大兴现代水利的攻坚战。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水利的地位、作用、功能全新定位并给予全方位政策支持的第一年。在水利建设发展的春天里,黑龙江水利厅干部群众,正以崭新的面貌全面贯彻落实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他们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重点实施农田水利、农村饮水安全、水资源开发利用、大江大河和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闸)除险加固、水能资源开发、国境界河国土防护、水土保持、河湖生态修复、滨水城市和旅游名镇水利等“十大工程”,构建粮食安全水利保障体系、水资源配置与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城乡水利防灾减灾体系、水资源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体系、水管理体系等“五大体系”,切实提高防洪保安、水资源保障、水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与管理“四个能力”,确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等“六个安全”。通过各项举措的相继实施,全面加快黑龙江水利改革发展步伐,为新时期、新阶段全省水利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省水利改革发展的春天里,黑龙江水利人正迈着坚定的步伐,大踏步前进。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1年7月5日

温婷婷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海河防总召开2011年首次防汛例行会商会
山东胶州市遭受近10年来最大暴雨
海委部署2012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
黄委党组举行中心组(扩大)学习
京华时报:海水淡化进京价8至9元/立方米
中新社:山东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11座水库超限9座溢洪
21世纪经济报道:黑龙江样本:求解水利建设资金配套难题
中国政府网:贵州省将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2%建设农田水利
成都商报:唐家山堰塞湖超警戒水位2米 唐家山堰塞湖停航
成都日报:我省强降雨致6人死亡 4人失踪 8人失去联系
中新网:未来三天四川盆地等地有较强降水 江南华南大部高温
广东省水利厅认真贯彻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全力抓好民生水利建设
武都水库工程经受住今年首轮洪峰考验
中央检查组对淮委直属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进行集中检查
淮安农村河道疏浚整治工程为生态市创建“添砖加瓦”
水利部党员干部认真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直播 聆听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
四川部分中小河流超警 阿坝茂县突发山洪泥石流灾害 国家防总工作组赶赴灾区指导抗洪抢险
太湖局举办党组中心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扩大)学习班
济南:加大汛期防洪避险宣传力度
晋冀鲁等部分中小河流出现涨水过程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