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践行中央一号文件”媒体采访团在河南采访

2011-06-28

  中国水利网站6月27日讯(记者 温婷婷)6月27日,“践行中央一号文件”媒体采访团北方组在采访报道的第三站河南省郑州市,就河南省水利厅“践行中央一号文件”情况与省厅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座谈。

  河南省地处中原,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发祥地,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第一农业大省、第一粮食生产大省、第一粮食转化加工大省,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改革开放以来,在历届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迅速,经济总量稳居全国前列。同时,河南又是一个水利大省,地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是全国唯一跨四个大流域的省份,水利条件极为复杂。同时,河南省的自然地理和气候条件,也决定了河南治水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也决定了水利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水利部的大力支持下,全省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与全省人民一道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水利建设,水利在河南省历年的防汛抗旱减灾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保障河南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近年来,河南粮食生产稳居全国第一,小麦总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强,今年河南夏粮总产在去年618.2亿斤的基础上又有增长,实现了九连增,为河南省全年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000亿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水利在其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河南省相关负责人告诉媒体采访团,自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主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要求省委农办、省水利厅等单位认真学习领会,抓紧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水利厅根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迅速行动,深入摸底,了解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召开座谈会,交流、总结各地好的经验和做法,积极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改革的新办法,确保了中央一号文件贯彻到位、落实有力。为了更好地吃透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省水利厅实施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狠抓贯彻落实,细化目标任务;加大了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建立了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加快了水利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资金投资水利建设;完善水利规划,加快了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抗旱力保夏粮丰收;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下一步省水利厅还将按照河南省委一号文件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水利投融资力度,继续加快水利工程建设步伐,继续深化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实现水利工作新发展,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座谈会后,媒体采访团还对河南省水利厅各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围绕社会资金如何投资水利建设、如何加快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为基层水利服务体系的发展改革采取了哪些新举措等问题进行了采访。通过各业务处室负责同志相关介绍和解答,记者们了解到河南省水利厅将在中央一号文件的指引下,在“十二五”期间,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中原经济区建设、粮食核心区建设为总体战略,以富民强省为中心任务,加快中原崛起和河南振兴,积极探索和走出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努力增创粮食生产新优势、实现改革开放新突破、开创和谐社会建设新局面。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1年6月28日

温婷婷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