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院士论坛”水日开坛
潘家铮陈厚群作首场讲座

2010-03-24

 

会场

 

 

潘家铮

 

 

陈厚群

 

    中国水利网站3月22日讯 (记者 单晓东 温婷婷 车小磊)在纪念第十八届“世界水日”和第二十三届“中国水周”之际,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举办的“院士论坛”在京正式开坛。著名水利水电工程专家、两院院士潘家铮,著名水利水电工程抗震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厚群应邀作首场讲座。

    在论坛开幕仪式上,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院长匡尚富致辞,副院长胡春宏主持论坛开幕仪式。

    在论坛上,潘家铮教授作了题为《水电要为减排做更多的贡献》的报告。他全面论述了水电在我国节能减排战略中的地位、作用和发展方向。他建议要管好用好已建水电设施,挖掘最大潜力;要抓紧建设好在建水电设施,使其及早发挥效益;要掀起更大的水电建设高潮。


    陈厚群教授作了题为《西部高拱坝抗震安全前沿性基础科学问题研究》的报告,针对当前我国西部优势水电能源开发中亟待解决的高拱坝工程抗震基础性技术难题,进行了系统的综合研究,提出和探讨了解决途径及其理论依据,并创建了一整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应用软件,解决了混凝土动态抗力试验研究的关键技术问题。

    “院士论坛”是继2008年成功举办水利水电“百家论坛”之后,水科院精心策划和组织搭建的高端平台。开办“院士论坛”,是为了准确把握当前水利水电行业形势,从战略高度审视和谋划水利水电行业未来的发展,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探索符合国情水情、富于创新的治水之路;更好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全球气候变化,加快形成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水利发展格局,为国家水利水电事业的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深入研究水利发展与改革中的重大战略问题,科学编制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符合水利发展实际的工作规划;进一步开阔水利水电科技人员的思维和视野,活跃学术气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水利水电科技创新的能力,争取多出成果、出好成果。论坛将陆续邀请我国水利水电及相关行业的院士进行系列学术讲座。

    中国水科院的相关领导、专家、科技人员以及北师大学生代表参加了开坛仪式,听取了首场讲座。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0年3月24日

作者:单晓东 温婷婷 车小磊
SRC-102


  相关新闻:
2010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主题确定
2009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画确定
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宣传主题确定
省渭河局开展“世界水日”宣传活动
没有水就没有地球生命
一个关于人的日子
世界水日,您喝的水健康吗?
世界水日历年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