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水利报社党委注重培养和发挥青年作用取得实效

2010-09-17

    中国水利报社是水利部直属事业单位,担负着水利行业思想宣传和舆论引导的重要任务,是水利新闻宣传的主平台、主阵地、主渠道。报社是一支相对年轻的团队,现有职工140多人,其中, 40岁以下青年约占50%。近年,在报社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报社青年人的聪明才智竞相迸发,在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日益凸显,为水利新闻宣传工作和报社发展改革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从圆满完成新时期水利新闻宣传报道任务和实现报社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青年工作的重要性

  水利新闻宣传工作是水利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宣传报道好中央治水方针和水利部党组的治水新思路、新举措,展示民生水利取得的新进展,迫切需要一大批政治强、业务精、勇于开拓创新的新闻工作者。同时,新闻宣传工作求新求变的特性以及现代传媒手段日新月异的变化都要求新闻工作者与时俱进。而青年人所特有的敢想敢闯的精神、对新事物敏于接受的优势与新闻宣传事业这种的特定要求是一致的。新闻宣传工作给了青年人更多施展才华的机遇;由于青年人的倾力投入,新闻宣传工作又更具活力。

  从长远看,报社要顺应现代媒体发展的要求,在激烈的报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也离不开青年人的努力,报社的未来应该由青年人来创造。作为一个以青年人为主体的单位,拥有青年就拥有了未来,青年兴则报社兴。因此,能否做好青年工作、充分激发青年人的工作热情,不仅关系水利宣传报道工作的好坏,也关系到报社的兴衰。正是基于这种认识,报社党委把做好青年工作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内容,下大力气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以共青团工作为平台,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指导,积极支持团支部自主开展适合青年人特点的主题活动

  青年工作要做好,团的建设是重要基础。报社党委高度重视团的建设,把加强团的建设作为做好青年工作的有力抓手,坚持“以党建带团建”,把团的工作与党的工作、报社中心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引领青年人创新团的工作,活跃团的生活,发挥团的作用,扩大团的影响。

  指导团支部按时完成换届选举,成立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支部委员会。2008年,在报社党委的直接指导下,报社团支部严格按照团的组织程序,经过民主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团支部委员会。支委会由一名书记、两名副书记等七名成员组成。支部委员团结务实、自律高效,对团的工作始终充满激情,深为广大团员青年所认可和信赖。

  切实加强团建工作。社党委要求团支部坚持做到年初有计划、年末有总结;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对团员青年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坚持团员教育评议制度,积极组织上好团课,强化服务手段,提高团支部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水平。

  在报社党委的支持下,报社团支部每年都联合妇委会和工会组织开展报社乒乓球赛、摄影比赛、登山比赛、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青年人在竞技比拼中,顽强拼搏,相互激励,既磨炼了青年人的毅力、意志,也培养了团队意识。特别是团支部与工会一起主办的“新春联欢晚会”活动,让全社职工在欢声笑语中辞旧迎新,展望报社美好未来,深受报社职工欢迎,被誉为报社的“春晚”。通过开展一系列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与报社业务工作相结合、与青年人特点相结合的主题活动,丰富了报社青年人的文化生活,增进了青年人间的沟通与交流,进一步营造了报社团结和谐、奋发有为、充满生机活力的良好氛围。

  在报社党委的关心支持下,多年来,报社团支部分别被团中央、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和“中央国家机关五四红旗团组织创建单位”荣誉称号,2003年以来连续被评为水利部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团组织。团支部已成为报社做好青年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三、围绕报社中心工作,营造良好业务氛围,为青年人的成长成才搭建舞台,创造条件

  针对青年人思维敏捷、敢想敢干、对工作充满激情的特点,报社党委注重为他们的成长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大胆放手,多压担子,多给机会,让青年在岗位奉献中增长才干,在增长才干中实现人生价值。

  在2008年艰苦卓绝的水利抗震救灾中,报社党委果断地让青年人奔赴灾区一线,承担起急难险重的报道任务。自地震发生当天起,先后有20余名青年记者赶赴汶川、北川、青川等重灾区,深入唐家山、紫坪铺、都江堰等水利抗震救灾的主战场,经历数次余震和生命危险,昼夜不停地开展工作,采写完成了一批分量厚重、真实感人的新闻稿件,宣传报道效果显著,大量作品得到多家媒体转载。坚守在后方的青年们,通宵达旦,连续奋战,全力以赴做好水利抗震救灾新闻宣传工作。因表现突出,报社有7名青年被授予全国水利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6名青年被授予水利部直属机关抗震救灾先进共产党员称号。采写的作品获中国水利好新闻奖、中国产业报协会等省部级奖项30多项。

  特别是今年以来,在抗击西南特大干旱、青海玉树抗震救灾、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抢险救灾等重大应急宣传报道“四大战役”中,社党委始终信任青年人的责任感和创造力,先后派出青年记者40多人次,深入四川、重庆、广西、云南、青海、海南、福建、江西、安徽、湖南、湖北、吉林、甘肃等抢险救灾第一线,在第一时间发回大量的文字和图片报道,充分体现出高尚的敬业精神和高水平的职业素养,为抢险救灾的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提供了舆论支撑。在舟曲抗洪救灾一线的采访报道中,一名青年因表现优异,火线入党。据统计,在历次应急报道中,青年记者占到了80%以上,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采写的大量重要稿件得到水利部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读者的普遍好评。

  报社青年人用快速成长成才回报了社党委和全社职工的信任和期待。一批青年成长为水利新闻报道的行家里手,成为报社的业务骨干。在报社2009年度评选的8名业务标兵中,有7名是青年同志。有2名青年同志被评为中国产业报协优秀新闻工作者百佳,其中1人作为近百名中国产业报新闻工作者的唯一代表在表彰大会上发言。

  社党委还十分重视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工作,从报社的实际出发,既考虑现实岗位的需要,又考虑长远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不仅明确了分阶段培养的目标,而且制定了具体培养计划。在选拔使用过程中,处理好德与才的关系,处理好行政领导、专业技术人才与经营管理干部的关系。在社党委的关怀下,一批青年人成长为部室主任、副主任、主任助理,担负起更重要的责任。

  四、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切实加强对青年人的教育和监督

  青年人具有很多的优势,是报社的希望所在,但青年同志身上也存在不足,主要是缺乏经验,思想容易浮躁,出现起伏。这一方面要求青年人自身勤奋学习和刻苦锻炼,另一方面也需要组织的教育和帮助。报社党委对青年人热情爱护,精心培养,同时又严格要求,严格管理。

  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对青年人进行经常性的思想教育。近几年,报社党委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年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

  党的十七大和团的十六大召开后,社党委组织青年认真研读重要文件,进行专题讨论,在讨论中交流思想,统一认识。经过学习,报社青年进一步认清了新时期青年人的历史使命,立志要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刻苦学习,勇于艰苦创业,把火红的青春奉献给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丽事业。近年来,报社先后组织青年参观了“抗击冰雪,心系人民”新闻摄影展、汶川抗震救灾新闻图片展、改革开放30周年水利成就展、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等,使青年人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受到教育。在汶川抗震救灾等突发事件应急报道结束后,多次组织召开主题报告会,让深入一线采访报道的记者带领大家重温那一个个刻骨铭心的历史瞬间,增强青年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玉树抗震救灾后,结合纪念“五四”运动91周年,举办了以“担当、实践、成长”为主题的抗震一线记者座谈会暨“五四”青年节纪念大会,进一步引导青年增强责任意识,在实践中磨练意志、砥砺品格,在各自的岗位上成长成才、建功立业。

  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报社党委以“科学发展看京郊”为主题,组织青年同志深入农村北京市房山区窦店镇河口村开展体验式主题活动。通过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青年们对科学发展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科学发展的成效有了更直观的体会,对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三贴近”原则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高度重视对青年职工的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每名职工上岗前,都要接受以新闻采编、水利知识等为主要内容的岗前培训,以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同时,按照“学习型、创新型、研究型”组织建设的要求,定期邀请水利、新闻等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讲课。通过培训,报社青年人视野更加开阔,思维更加活跃,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均得到了明显提升。

作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