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湖南水文局迎战“7.11”沅澧大洪水纪实

2010-07-17

    7月8-11日,湖南澧水及沅江流域普降大到暴雨,降雨量平均在200mm以上,有多个水文站超300mm。高强度的降雨致使河水猛涨,洪峰水位一次高过一次,五强溪水库开闸泄洪,江垭水库已超汛限水位,皂市水库也将逼近汛限水位。沅、澧水流域同时发生超警戒水位,石门站超警戒水位1.11m,津市站超警戒水位1.10m,桃源站超警戒水位1.35m。雁池、临澧水文站均出现建站以来最高水位,草龙潭、麻溪铺水文站遭遇建站以来第二大洪水过程。面对突发的特大洪水,湖南水文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靠前指挥,一场人与洪水的殊死搏斗打响了。

  临危不惧 连续作战

  雨情就是命令,面对即将发生的特大洪水,常德水文局领导于7月9日上午召开局班子紧急会议,对全局防汛测报进行了全面部署和调度。从技术、人力、物资及后勤保障上做好迎战大洪水的准备。在这次防汛抗洪过程中,局领导班子团结务实,身先士卒,指挥得当,安排有序,全局上下齐心协力,10个测站无一站走失重大雨情、水情、沙情,过程布点合理,测到、测好了洪水过程,圆满地完成了测报工作,夺取了防汛抗洪的阶段性胜利。为各级防汛指挥机构和有关部门提供了科学、及时、准确的雨水情信息,得到了地方政府和有关单位的高度评价。

  石门县水文局所辖的石门、皂市、雁池三个测站在“7.11”洪峰到来前就已经与洪水鏖战了2天2夜,他们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服从县局的统一指挥,所有监测人员到岗到位,部分退休、退养人员也主动请缨参战,校测水位水温、测雨量蒸发、测流测沙、看比降、取水质等,各站都圆满地测到测好了整个洪水过程。澧水干流受各级电站影响,石门站水位涨了退,退了又涨,已出现三次洪峰水位。7月11日,根据雨水情分析及上游来水,第四次洪峰水位即将来临,石门站全体职工严阵以待,做好了迎战特大洪水的准备,11日19时10分,石门站迎来了今年最高洪峰,水位59.61m,超警戒水位1.11m,洪峰流量11200m3/s。在匡永清局长的带领下,全体职工坚守岗位三天三夜,渴了喝点瓶装水,饿了吃点盒饭,困了稍稍打个盹,累了就地歇一歇,衣服湿了一身又一身,大家团结协作,毫无怨言。由于这次洪水是2003年以来最大的一次高洪,在对外服务上,石门县局在雨水下落之后、洪水到来之前,主动向地方领导汇报汛情,及时作出洪水过程预测。在3天中,石门县局共答复咨询电话500多次,发布水情短信300多人次,提供雨水情简报5次,工作得到了地方领导和水情服务单位充分的肯定。7月10日渫水雁池站出现了140.87m的洪峰水位,水位变幅达8.2m。面对高洪水位,覃辉明、胡雪霜两位职工全身心投入到测洪当中,山溪性河流暴涨暴落,流速大,波浪高,漂浮物铺天盖地,在这特殊的水情下测流要保持高度的警觉。经过两位职工的不懈努力,终于完整测到测好了这次洪水全过程。

  连日的暴雨,使得河流水位急速抬升,根据雨情和水情综合分析预报,澧水石门以下水位即将全线超警戒,为了全面测好此次洪水过程,津市站全体职工紧急动员,积极应对,拉开了迎战高位洪水的序幕。10日,津市站水位开始上涨,受水库调洪影响,洪水过程大大延长,大家克服重重困难,充分发挥团队作战精神,两天两夜连续奔波奋战。12日5时,洪峰安全通过津市站,水位42.10m米,实测最大流量8910m3/s,超警戒水位1.10m,变幅接近9m。洪水期间,津市站与当地防汛部门紧密配合,多次参与水情会商,发布大量水情信息,特别是此次洪峰预报精准,为当地防汛部门科学决策防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市委市政府领导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7月12日,受沅江流域中游及下游暴雨影响,沅江五强溪水库开始泄洪,下泄流量达10000m3/s,加上五强溪水库至桃源县区间累加流量,沅江控制站桃源站水位迅速上涨, 13日1时,桃源站洪峰水位43.85m,超过了警戒水位1.35m。这是今年桃源站入汛以来最高一次洪水,也是近5年来沅江桃源站首次超过警戒水位。洪水来临之前,桃源县水文局就做好了详细的准备,人员、物资、预案均全部到位。值班人员密切监视雨水情信息,准确及时地用短消息和电话的形式向县领导及防汛指挥部报告并及时发布与省市局会商后的水情预报。

  澧水南支道水临澧站在11日23时出现了46.56m建站以来最高洪水。临澧县水文局精心组织,科学安排,测到、测好了整个洪水变化的过程。这次洪水中,共测流10次,涨水面5次,退水面3次,洪峰2次,其中滩地测流2次,取得了奋战高洪阶段性胜利。临澧县水文局所辖合口水位站,位于澧水干流,7月11日8时起仪器出现故障,临澧县水文局不能监控澧水合口断面的水情,而合口又是临澧防汛的控制点,为了准确及时地为县防指领导提供合口实时水情,临澧局立即要求合口站采用人工观测逐时水位并报临澧县水文局,观测员罗翠香二话没说,按照要求,风里来雨里去,坚持每小时观测水位,洪峰附近做到每半小时观测一次,到12日8时合口水位站共人工观测水位20多次。

  积极服务 敢于担当

  7月10日至12日,怀化市再一次遭遇了新一轮特大暴雨袭击,最大点雨量为沅陵县草龙潭站262.0mm。最大1日降雨155.7mm,频率为20年一遇。 雨、水情就是战情,怀化水文局自上而下紧急行动,一切以服务防汛抗洪为中心,全力投入测洪战斗。

  草龙潭站刚刚出现了今年第一大洪水,两天后的凌晨,暴雨再次来犯,造成深溪再次陡涨。11日6时起涨水位为7.94m,至11时30分出现峰顶水位15.85m, 5个多小时水位变幅近8m,较2002年6月19日的历史最高水位15.95m,仅低0.1m,为建站历史第二次大洪水。暴雨和洪水造成沅陵县城到草龙潭站的公路多处滑坡,多处房屋被毁,也造成了大面积停电,测站设备设施多处受损,吃饭喝水都成问题,为测验工作的开展带来了重重困难。 站上的职工还来不及调整上次测洪的疲劳,又再次面临新的挑战。饿了他们只能利用测洪的间隙时间啃饼干、吃干方便面,渴了只能喝有限的瓶装水。停电了,他们采用原始的手摇缆车方式,坚强地完成了测洪任务,实测到了最高洪峰。

  麻溪铺站12日降水120mm,上游马家坪站12日2时至14时降水达120.5mm,受暴雨影响11日下午开始,麻溪铺镇全镇停电。该站因有职工生病住院,只有石春生一位职工驻守,预感到抗洪的战斗即将来临,石春生同志马上打电话到勘测队汇报情况,随即唐圣玉同志赶往该站支援工作。11日18时,荔溪起涨水位为5.54m,21时出现峰顶水位6.99m,半小时后复涨,直到12日12时10分,出现最高洪水位8.75m,比2008年出现的建站最高水位8.85m仅低0.1m,为麻溪铺建站以来第二大洪水。麻溪铺镇属于雷区,下雨时雷击现象特别严重,站上职工在开展测验工作时需处处小心谨慎,时刻注意安全防护。 暴雨造成该站停水、停电,洪水更是淹没了站房前的公路,职工们只能忍饥挨饿,手摇缆车,与洪魔进行顽强的拼搏,直到洪水退下,他们才得以吃上了一个盒饭。此次洪水过程,该站共施测流量9次,涨水面3次,峰两次,退水面4次,各项测验指标完全符合规范要求。

  高砌头站7月9日23时30分出现了今年最高水位113.88m。10日开始的暴雨导致该站水位再次复涨, 11日9时42分水位达到峰顶水位113.17m,水位变幅4.77m,直到12日8时水位仍然维持在110.12m。 该站职工连日来一直忙于抢测洪峰,人员都已经疲惫不堪。但是大家在面对反复出现的洪水时仍然发挥顽强作战的精神与之抗争,一个个坚毅而略显疲惫的身影在暴雨洪水中穿梭忙碌不停。高砌头村曾因暴雨多次出现过山体滑坡。这次的暴雨更是雪上加霜,开展测验工作困难重重:站房与缆道房相距近2公里的道路上,多处滑坡、塌方,还不时有大石头从山上滚下,行走十分艰难。全站职工在逆境中表现出坚强和必胜的决心,克服种种困难,奔走在站房和断面之间,认真开展着各项测验工作,最终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测验任务。

  作为该次强降雨中心的沅陵县,沅陵水文勘测队全体职工主动服务,全面收集雨水情信息,认真分析、加强会商、准确预报,为当地党委政府和防汛指挥部门当好了参谋和耳目。13日,得知县内鸟儿巢电站下游发生山体垮塌形成堰塞湖,副队长刘健不顾连日来抗洪几未合眼的疲劳向县领导主动请战,会同相关部门赶赴100多公里之外的现场,紧急施测堰塞体和堰塞湖水量。为领导科学决策,排除险情提供了宝贵依据,得到沅陵县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表扬。

  亲切关怀   倍受鼓舞

  7月11日上午,在澧水汛情最紧张之时,湖南省水利厅厅长戴军勇在省水文局局长沈新平、常德市政府副市长徐万发的陪同下,亲临石门站、皂市站和津市站指导测洪工作,亲切慰问了奋战在防洪抢险第一线的基层职工。晚上18时30分,沈局长从津市返回到石门,再次来到缆道测验室,与省局专家组李正最处长共同探讨石门站测验情况,分析澧水汛情形势,对石门站高洪测验进行技术上的指导,直到洪峰安然通过石门站后才离开。省市局领导非常关心雁池站的情况,多次打电话询问了解雁池站的测验情况和职工的生活状况,时刻关注河流水情的态势,并多次告诫大家注意安全生产。12日上午省局沈新平局长一行来到雁池站看望慰问在站的全体职工,沈局长对雁池站在山溪性河流漂浮物多的情况下,能合理布设测点,测到测好高洪感到高兴。当沈局长了解到洪水期雁池站职工饮用水困难时,马上要求把测站吃水问题解决好,打一口井,建一座水塔,解决职工的用水问题。12日下午,沈局长从雁池站出发,驱车300多公里来到桃源站。在沅水河边,沈局长察看了桃源站测验设施设备,看到已超警戒水位仍在上涨的河水,沈局长要求大家发扬不怕艰苦,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坚守岗位、注意安全、沉着迎战,切实搞好水文测报与社会服务。12日晚上,沈局长在常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的陪同下,检查了江北城区防洪大堤,看望了正在迎战洪峰的常德水文站职工。领导的亲切关怀,使基层水文职工倍受鼓舞,大家正以百倍的干劲、昂扬的斗志、顽强的精神投入到抗洪测报中,努力测到测好报好沅澧两水洪水过程,为沅澧两水流域的防洪减灾做出贡献。

  在洪魔面前,湖南水文人一次次挺身而出,一次次经受住了洪水的考验,打了一场又一场漂亮的抗洪攻坚战,给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他们也许会忘记多日未眠、方便面裹腹的困难,但他们不会忘记驰骋于惊涛骇浪之中的情景和完整收集到资料后的喜悦,不会忘记因为自己的辛勤努力换来的人民的笑颜。他们无愧于水利尖兵的称号,无愧于党和人民对他们的信任!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0年7月17日

作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