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陈英旭、王玉佩委员:推行农业面源减排政策 加速农村生态环境改善

2010-03-12

    中国水利网站讯(记者 肖丹 邱军)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在两会上再次受到关注。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常务副院长陈英旭建议:“推行农业面源减排,实施补贴政策。各级政府应把面源污染减排作为考核干部实绩、衡量发展成果的新‘尺子’,充分发挥目标责任综合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将面源减排任务分解落实,引领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同时应出台实施农业节水、减肥补贴政策,逐步建立对农民直接补贴的制度。”

    “我国农业化肥的不合理使用造成了许多重要流域出现相当程度的农业面源污染。对于农业面源污染,党和政府高度关注。近年,各有关部门在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但我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与国家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仍有差距,水体氮磷等富营养化指标仍然居高不下。”陈英旭说。

    王玉佩委员建议:“要增强技术支撑作用,进一步推广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的专业技术。大力研究和推广农业面源污染控制技术等,指导农民科学合理使用农药、化肥。此外,还要加大小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特别是生活污水、垃圾和工业废水无害化处理的力度。”

    陈英旭还提到:“要制定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规划,做好科学论证,强化可操作性。加强技术创新,建立示范区,大力宣传推广应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0年3月12日

 

作者:肖丹 邱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