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李红云代表:要保护好湖泊必须走近湖泊

2010-03-16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红云 

    中国水利网站讯(记者 张智吾)“对于怎样保护和利用湖泊这个问题,我认为,湖泊要保护好,不是要放任她,而是要走近湖泊,对湖泊进行合理的规划和利用,规划好后就不能够破坏。”从曾经的湖北省水利厅副厅长,到随州市市长,再到现在的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角色在一步步转换,全国人大代表李红云对于水资源管理和城市规划、产业布局之间关系的认识也在不断升华。

  李红云说,建设生态文明,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如果不注意保护环境,那么发展代价会更大、经济损失会更大。在推进发展中,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我们现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其实就是为子孙后代造福。湖北有“千湖之省”的美誉,然而50年来年均有15个湖泊在地图上消失,这是“千湖之省”的尴尬。

  2007年年底,国务院正式批准武汉城市圈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城市圈为依托,服务于城市圈,围绕“两型社会”建设的基本任务,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应运而生。李红云说:“要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必须做到人水和谐。对于武汉城市圈来讲,一定意义上把水的问题解决好了,环境就友好了。”从花山生态新城到“大东湖”生态水网构建,不难发现,湖北联发投一批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的项目都是围绕湖泊展开。

  李红云以花山生态新城为例向记者介绍:“湖北省联发投公司承担武汉新港的投资建设任务,其中有一个港口在花山境内。依托花山位于城市比较中心的、在外环线以内位置,湖北省联发投公司邀请国内外的名家做了相关规划,这个规划中一个亮点就是开发与保护相结合,专家探讨的一致观点是,对于湖泊生态圈最好的保护就是合理利用。这样一可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二可以为群众提供良好的亲水环境,三可以发展休闲旅游度假。对于湖泊生态环境一定要趁还可以恢复的时候加快保护,将新城建设与生态建设结合起来,湖泊水资源才能得到逐步的恢复。”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0年3月16日

 

作者:张智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