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张硕辅代表建议:加强规范全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管理

2010-03-16

    中国水利网站讯 (记者 肖丹 邱军)湖南省水利厅原厅长张硕辅,现在担任湖南省娄底市市长,在今年“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他带来了两份议案,都与水利相关。在接受采访时,他提到:“尽管国家逐年加大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投入,全国农田水利建设也取得了进展,但与发展现代农业、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相比,我国的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还极其落后,特别是在建设管理方面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应当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小型农田水利管理并出台《全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管理条例》,这件事情十分紧迫而重要。” 


    张硕辅代表说:“目前,涉水方面的文件很多,但针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管理的法规还没有,要尽快制定颁布关于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管理的法规条例,通过健全法律制度,对小型农田水利的地位、作用、性质、投资体制、建设和管理体制、运行方式、各级政府和部门职责等做出明确规定,建立保障农田水利建设管理的投入机制,依法建设、管理和使用农田水利工程设施,加快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全面提高水利保障能力。” 


    湖南是中部水利大省,当地的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管理具有一定代表性。他给我们分析了湖南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中的一些问题:“设施脆弱,工程老化失修严重。投入不足,建设资金使用分散,整合难度大。农发、以工代赈,扶贫、农业、国土、烟草等部门都有相关的农田水利建设资金,但由于缺乏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各类支农涉水资金存在分散建设等问题,资金使用效益和效率不高。基层服务体系比较薄弱,工程管理不规范。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和乡镇水管站承担着组织发动、规划设计、技术指导、施工管理等任务,但这些基层水利人员面临着严重的生存和发展问题,难以有效履行农田水利建设的公共服务和职责职能。” 


    他提出自己的担忧:“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制约农田水利建设的健康发展,也影响着粮食生产安全、生产生活用水和生态用水安全,将成为制约现代水利和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针对这些问题,张硕辅代表建议:“通过立法,确保各级政府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投入,特别是要发挥县级人民政府的作用,加大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投入,把各类支农资金集中起来使用,明确以规划整合项目,以项目整合资金,避免重复投入和建设,提高涉水资金的使用效率。完善‘一事一议’办法,调动农民积极性,解决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中投工投劳问题。通过立法,完善水利基层服务体系,稳定基层水利队伍,确保水利工程良性运行、发挥作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0年3月16日

作者:肖丹 邱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