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李国强委员:建立粤港澳水环境管理平台

2010-03-12

    中国水利网站3月12日讯 (记者 肖丹 邱军) 今年两会上,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36名全国人大代表和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对于经济、民生、环保、教育等方面给予了高度关注。全国政协委员、来自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的李国强建议:“要落实完善珠三角水环境管理平台,科学有序地管理。”

 

    李国强委员认为,目前粤港澳之间的水环境管理并不协调,他说:“随着珠港澳大桥2015年建成、广东到北京高铁全面启用、‘一小时生活圈’成型,珠三角的城市化、工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快,饮用水、灌溉、排污和航运的供需矛盾也将进一步加剧,这对粤港澳水环境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

 

    对此,李国强委员建议采取几个方面的措施:“在现今珠三角地区水环境管理平台基础上,成立一个高级水环境咨询小组。具体做法是在粤港澳三地,分别遴选出数名负责人、权威专家和工程师,以环境评估、资源保护、标准制定为核心内容,按期发布水环境报告,为国家发改委及粤港澳决策部门提供咨询和前瞻指导意见。加强学术交流和合作,可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香港工程科学院等权威机构为主导,成立珠三角水环境技术委员会,就有关水环境、水污染、水产业等问题,负责督促跨学科的创新研究,完善技术储备,为水环境咨询小组提供技术支持,其成果及经验可供全国其他有关部门参考。在粤港澳共建监测网络,实现水环境数据和仪器的共享,在此基础上,建立水环境突发事故预警系统,建设水环境公众信息服务平台,更好地完善水环境管理平台。”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0年3月12日

作者:肖丹 邱军
SRC-128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