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准确把握民生水利新要求 大力加强水资源保护和利用
——访全国人大代表刁兆秋

2010-03-19

 

 

全国人大代表刁兆秋  

 

    民生是今年两会上提到最多的话题。一见到记者,全国人大代表刁兆秋就提到了民生问题,他说:今年的两会,民生议题被放在重中之重,党和政府把民生改善作为经济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作为水利人,一定要把民生水利这篇文章做好,让水利真正造福老百姓。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水利工作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机遇。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水资源条件的新变化以及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就需要进一步完善水利发展思路,转变水利管理和发展模式。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着力抓好以民生水利为重点的水利建设,节约好、保护好和管理好水资源,推动水利走上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年初,陈雷部长在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大力发展民生水利,并以此作为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的着力点。

  如何才能做好民生水利?刁兆秋认为,水利与民生息息相关。发展民生水利,就是要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生活条件、生产发展、生态改善等基本的水利需求为重点,突出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形成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水利发展格局,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水利发展成果。

  保护和利用好水资源是关系老百姓的重要民生问题,刁兆秋建议:“要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大力加强水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他以黄河为例,给我们分析了水资源的严峻形势,他说:黄河水资源总量少,且呈减少趋势。黄河水资源贫乏,河川径流量仅占全国2%,却承担了占全国15%耕地面积和12%人口的供水任务,流域亩均河川径流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3%。而水资源的需求却日益旺盛,消耗量已超过黄河承载能力。20世纪50年代,黄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仅为19%,80年代已达69%,目前更是高达79%。总量少、需求旺盛、用水效率低、纳污总量多,已成为黄河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的主因。

  在2009年“水资源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上,水利部部长陈雷提出,我国在加快建设水利基础设施的同时,正在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在2010年全河工作会议上,黄委也首次提出“实施最严格的流域管理制度”。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刁兆秋深感责任重大,他呼吁:我国水资源形势日益严峻,必须从单纯的供水管理转向供水管理和需水管理并重,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一定要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坚决遏制用水浪费,加强入河排污总量控制,确保水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作者:李君武


  相关新闻: